3月11日,莱芜分局刑警大队和方下派出所的民警在方下镇某村,将涉嫌超市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耿某抓获,一年前的某超市系列盗窃案全部破获。

  2019年5月4日,方下镇某连锁超市内,一名男子走进超市,直奔化妆品货架,趁人不注意,将货架上的一套化妆品放到运动裤里,然后从超市入口处逃之夭夭。等到下午超市关门前清理店内货物时,发现少了一套护肤品,超市方面就立马报警。

  接警后,方下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调取视频监控。民警介绍说:“当时因为无法确定具体被盗时间,监控拷贝数据比较多,我们只能逐一排查,在观看监控视频时,将重点放在了女性顾客身上,按照常理,使用化妆品的还是女士居多。”但是让办案民警意想不到的是,通过梳理超市当天12小时的营业录像,并未在化妆品货架附近发现有可疑的女性顾客。民警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将重点放在了在化妆品货架附近逗留的男性上,终于发现当天有一名青年男子乘店员不备将一套护肤品藏进外衣内盗走,前后不足一分钟。

  这个年轻人是谁?由于超市覆盖整个乡镇,还处于交通要道,每天客流量很大,加之监控探头距离较远,无法获取嫌疑人清晰的面部特征,给办案带来了很大难度。案件一度搁置,但办案民警从未放弃。市局开展打击“两盗一骗”行动以来,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不小看的原则,民警重点对涉财积案进行了梳理,利用疫情期间调查走访,将嫌疑人模糊的照片打印出来,重新组织人员多次进行辨认,并最终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获。

  嫌疑人耿某到案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罪行。原来去年的4月份,闲逛超市的他注意到超市里的环境拥挤嘈杂,化妆品体积小,价值高,携带方便,容易下手。而自己与妻子平常关系不怎么好,自己生活拮据也没舍得买过化妆品,于是产生了盗窃化妆品送给妻子的念头。当第一次盗窃得手后,瞒着妻子说自己买来送给妻子的,获得了妻子的好感。此后,他故技重施,又先后两次盗窃化妆品。每次盗窃后,他趁超市人多,就从入口处溜走,躲开了超市的门磁警报。

  目前,耿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