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开业率67.2% 四项举措助力“回血”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及稳外贸外资有关情况。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餐饮年营业收入在4000亿元左右,约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10%,是服务业中的一个重要行业。餐饮行业是此次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行业,疫情发生后,整个行业基本按下了暂停键。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以及复工复产措施的落实,行业出现了较好的恢复态势。截止3月10日,省商务厅调度的1813家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1219家,开业率67.2%。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洪平介绍,为推动餐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加快复工营业,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及电影放映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降低成本、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提出18条支持措施。

  二是强化企业调度。省商务厅建立了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开业周调度制度,并对50家重点餐饮企业的1590门店复工情况实施日调度,及时了解企业复工进展和困难诉求。

  三是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经营。为确保疫情期间顾客就餐安全,推动餐饮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省商务厅先后印发《关于鼓励引导餐饮企业搭建“移动食堂”的通知》和《关于在全省餐饮企业推行堂食分餐制的通知》,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分餐模式,目的就是通过分餐制推动餐饮企业恢复正常经营。全省55家餐饮行业协会、企业面向全省发出推行分餐制的倡议。

  四是注重发挥好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召开了餐饮行业商协会组织座谈会,指导相关协会为餐饮企业做好服务,帮助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建立企业复工问题反馈机制,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