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0年3月10日,我作为农民工返济专列随车工作组成员之一,赴重庆接运农民工复产复工。

  早上5点多起床,不到7点,提前到达济南火车站。

  这次专列的编组是K4015(济南-重庆西)。之前济南到重庆西的快车编号是K15,在铁路12306查询已经停运,无疑是受疫情影响。K15快速列车隶属于济南铁路局,停靠25个站点,运行总时间为27小时29分钟。我们这次专列的编号是K4015,我百度了一下,并无该趟列车,应该是临时编组。返回时车次为K4016(重庆西-济南),也是临时编组,单程运行时间为26个小时。3月10日早7:40发车,如果不晚点,3月12日15:22返回。能不间断参与到抗击新冠肺炎这样重大的事件中,且历时三天两夜随专列跨省工作,也是一件值得铭记的事情。

  这次随车人员政府部门14人,企业12人,10个建筑企业接回498人。7点左右,随车人员陆陆续续到了济南火车站广场,不少企业都带了接人的牌子和横幅,趁还有时间,大家以“济南站”这几个字为背景纷纷留影纪念。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各地企业纷纷按下复工键。为了让外地员工尽快返岗复工,政府和企业忙着包车、包机、包专列,上演了一出“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的“抢人大战”。南方城市更是先声夺人,比如义乌市政府下达了严格的复工要求,市领导强硬表示:24小时在线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就是半夜12点的申请也要办好。符合条件?秒过;买不到口罩?政府专人联系采办;对方省份不放人?政府出面协调;员工自行返回义乌?路费报销;企业招到新员工?每人补贴1000元……优秀的城市、经济发达的城市,都在绞尽脑汁引入人口,恢复企业生产力,而面对随复工而来的疫情不确定性,有些城市也在想,等一等吧,等疫情警报解除再复工吧,高下之分立见分晓。

  实话实说,山东复产复工措施也十分硬核,春节过后截至2月21日,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占总数的86%,在31个省市区居首位;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

  作为政府部门的一员,我对此深有体会。我从正月初三上班以来,发出的新闻稿最多的就是复工复产,上上下下对复工复产的重视程度都前所未有。

  本次开行农民工专列,政府买单,农民工一分钱都不用花,防疫措施也十分到位,体现了政府对复工复产的高度重视。

  因为疫情影响,铁路很多车次都停运了,列车长告诉我们,这趟列车在历城站已经停了一个多月,昨天被紧急拖出,执行此次专列任务。疫情防控期间,要“包火车”跨越四省市(重庆市、四川省、河南省、江苏省)接近500人来复工,其中安全、饮食、交通等各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比如专列从河南南阳进入湖北境内之后,就将全程封闭运行,不再停车,也不再补水,要求我们节约用水。返程期间,我们将和企业按照“集中统一、有序组织、规模出行、全程管控”的原则,做好行前、路中、抵达到岗等各环节的服务和把控,坚决实现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两不误”。

  专列出发,目标重庆,一路向西。列车外,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正所谓,疫情面前有保障,返岗路上有春风。一趟务工专列,让企业复工迎来美好春天,我们也坚信,把工作抓细抓实抓紧,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迎来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作者:关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