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有人就趁机动起了歪心思,实施“空手套白狼”式的诈骗近日,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快速破获1起涉疫电信诈骗案件及时守护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后知后觉 三次转账被骗13926元

  2月16日15时许,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接到群众报警,报警人袁某称自己于2月10日在某微信群中,发现有人发布售卖口罩的广告,想到家里的口罩快用完了,而且药店里的口罩几乎已经脱销,很难购买到,于是便添加对方为好友,并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分三笔向对方的微信号共计转账13296元。

  付款后,袁某一直没有收到自己订购的口罩,向卖家询问情况,对方向其提供多张快递单,通过订单号袁某并未查到自己的快递物流信息,于是要求退款,卖家以快递已发出为由拒绝退款,袁某多次与卖家联系未果,遂报警。

  雷霆出击 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

  接警后,经济开发区分局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调查,在市局合成作战中心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发现河北廊坊的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汇总信息后,民警决定奔赴河北省廊坊市对周某实施抓捕。

  2月19日,民警驱车320多公里,途经多个防疫检查卡点,历时5小时到达河北廊坊。因疫情期间,嫌疑人小区内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民警紧急联系当地居委会工作人员。经协调,进入嫌疑人小区,并调取小区楼道内、电梯以及嫌疑人车辆等监控信息,视频监控显示嫌疑人于当日下午驱车离开小区暂未返回。

  民警决定在此蹲守,由于疫情期间小区周边超市、酒店都已关门,民警们靠着自带泡面和热水在车里蹲守了一夜。

  嫌疑人周某于2月20日上午驱车返回家中,民警立即对其实施抓捕,最终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供认不讳 妄想“空手套白狼”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按照防疫要求,侦查员对嫌疑人进行了体温测量后,对其展开连夜突审,周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周某交代,自己于2月10日在出租屋内,向微信群内发布销售口罩虚假广告信息,受害人添加其为好友后购买口罩,他要求受害人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他微信号转账,共计13296元,但自己并无口罩进货渠道,只是想“空手套白狼”,收到受害人转账后,周某立即将受害人拉黑,后因害怕受害人发现受骗报警,于是又将受害人再次拉回通讯录,并在受害人询问自己快递物流信息时,向受害人提供虚假快递单据,以骗取受害人信任。

  犯罪嫌疑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虚构销售口罩并收取被害人钱财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当前社会稳定,目前,该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