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北跨,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三桥一隧”,殊不知,济乐高速南延工程要早于它们。作为济南北跨的“先锋”,济乐高速南延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按照计划,济乐高速南延将于年内通车,将成为省城跨黄通道“三桥一隧一高速”中最早完工的项目,届时从黄河北先行区到CBD开车仅需15分钟。2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工程进行了探访。

  正进行预制梁的生产、架设

  路基完成65%、桥涵完成92%

  26日下午三时许,沿着南赵路北行,再右拐进入崔寨西枢纽立交,便是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济乐高速南延)TJ-1标段,也是工程的最北端。目前施工方正在对崔寨西立交进行匝道的施工,记者脚下就是青银高速的滚滚车流,一排排墩柱及桥面向南方蜿蜒,消失在记者的视野之中。

  济乐高速南延线是济南市区向北的重要高速出口,是济南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北跨战略、推进携河发展的第一个重点工程,吹响了城市北跨、携河发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冲锋号。

  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建设方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其中一标段施工方为济南金曰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济南金曰济乐高速南延项目部王胜利在现场告诉记者,他们从2019年3月份进场施工,目前一标段的桩基已经完成,墩柱和盖梁等下部结构已经完成了98%以上,预制梁完成了77%以上,现浇梁完成了97%。

  王胜利说:“工程开工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组织开展了大干一百天、大干秋冬季等措施进行饱和施工。我们目前进行的主要工作就是预制梁的生产、架设,现浇梁的张拉、压浆,防撞护栏的施工等。我们正在全力抢工期,确保按照业主的要求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截至到2月25日,一标段累计完成产值9.22亿元,占变更后预计产值的78%。其中,春节后完成梁板生产12片,架设52片,护栏浇筑360米,现浇梁张拉完成3联,完成产值1007.44万元。

  据悉,济乐高速南延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8.5米。工程总投资51.05亿元,截至目前路基完成65%,桥涵完成92%。按照合同约定工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底通车,将成为“三桥一隧一高速”中最早竣工的项目。

  春节期间跨越青银高速

  工人主要来自附近省市

  济乐高速南延一标段项目部位于南赵路东侧,刘岗子村西邻,进入项目部前,记者需要测量体温,然后登记相关信息后才能被允许进入。而从项目部出来,在去崔寨西的项目工地,同样需要测量体温,留下相关信息。

  “按照上级单位的文件要求,我们对进场的工人采取两测量、双报告的制度,每天对工人进行测温两次,如遇发热症状的人员及时上报,确保整个项目不受疫情的影响。项目部实行全封闭管理,不管是外来的还是现场施工的工人,必须要进行登记及体温检测。同时,新旧动能先行区管委会及崔寨街道办事处对我们工程的征地拆迁、防疫复工等方面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济南金曰济乐高速南延项目部程德刚介绍。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项目组织留守的架梁工人、管理人员组成青年突击队进行交通导改、箱梁架设,顺利跨越青银高速(青岛至银川方向)。为降低疫情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概率,返场人员进行了分散施工,陆续开始八个作业面的施工。

  “我们春节期间没有休息,按照集团和上级领导的要求,施工人员和现场看守人员有60多人。到2月26日已经到场241人,返岗率已经超了一半,基本能满足现场的工作需要。考虑到疫情对项目的影响,我们主要招聘省内以及河北、江苏、河南等近处的工人。”程德刚说。

  2月24日中国的传统节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素有“理发去旧,一年都有精神头”的说法。今年因为疫情特殊不能随意外出,项目部便购置了理发工具,为员工们免费理发,避免交叉感染。项目部后勤办公室还专门设立了“生活服务站”,集中采购了大量的生活物资,比如说方便面、火腿肠等等,甚至年轻人喜欢吃的零食也有,目的就是严禁私自外出购物。

  携河北跨的“急先锋”

  京沪、济广、青银“牵手”

  济乐高速是山东省“五纵一横一环八连”中的重要“一连”,在崔寨西与青银高速相接后,向南与已建成的济(南)莱(芜)、莱(芜)新(泰)高速公路相连,成为京沪高速公路山东段重要组成部分。济乐高速也结束了商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济南“县县通高速”。

  对于济乐高速南延,济南地区黄河两岸居民期盼许久。“从济乐高速走,短短的五六公里变道三次。先是走济青高速,然后变道东绕城高速,又从青银高速变道济乐高速,来来回回很是麻烦。”济南市民周先生说。

  按照记者的体验,从市区龙奥大厦出发黄河北的崔寨,西线需要走济南黄河大桥,再走国道104,然后再绕道青银高速。如果走东线的方向,则需要走工业北路高架,然后走京沪高速,转道青银高速,再转道济乐高速。返程同样麻烦,也就是从市区无法直接通到黄河北。

  济乐南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黄河北部地区直通中央商务区最便捷的通道。该项目在华山立交落地,根据济南市城市道路规划,同步实施城市道路建设,实现与奥体西路相连,快速对接二环东路、工业北路、奥体中路等快速通道,黄河北的商河、济阳可直达中央商务区,同东绕城高速绕行相比,距离至少缩短13公里。

  济乐高速南延起自崔寨西互通,从北向南依次跨越220国道、黄河,一路往南,连接济广高速和荷花路,京沪、青银和济广高速连接起来,从济阳到CBD开车仅需15分钟。如果没有南延工程,同样的路线需要半个多小时左右。

  相关链接:多次跨越高速国道

  沿途设置俩收费站

  在先行区探访中记者注意到,济乐高速南延工程从崔寨西立交向西南方向延伸,远处都是已经完成的桥梁墩柱。“我们标段的工程是四跨高速,两跨国道220,还多次跨越中心大街等县、乡道路,交通围封疏导难度较大。因为跨径比较大,跨越高速和国道段采用了一跨五十米的钢箱梁的设计方案。”王胜利说。

  记者了解到,济乐高速南延工程主要是现浇混凝土预应力箱梁,因为施工任务较重,现浇梁能够集中人力和机械进行突击攻坚,减少作业时间。沿线高压线的制约及预制梁场地的限制,也是改为现浇箱梁的原因。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工程路线全长12.668公里(含公铁合建段1.796公里),起自济乐高速与青银高速交叉处的崔寨西互通立交,路线向西南展线,在邢家渡干渠西与220国道交叉设互通立交后并入石济客专公铁两用桥,跨越黄河后与石济客专铁路分离,向南跨越济广高速,拆除原华山立交,设置新的华山枢纽互通立交后,接规划荷花路,到达路线终点。也就是说,通车后,济乐高速南延段将在国道220和华山立交设置两处收费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