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潍坊市民萌书生自述了他隔离期间的经历和心路历程,萌书生一家三口于去年腊月二十九返回潍坊昌邑老家,作为“武汉返乡人员”,他们全家一回到家就开始居家隔离。通过他的自述,让我们看到了在这场疫情防控中所有“守护者”们始终严守阵地,忠诚履职,挺立在防疫一线;以作者为代表的“参与者”们,大义面前无小我, 主动报告,积极配合,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萌书生的自述是一个缩影,记录下我们每个人在场疫情中的付出、努力与感动。以下是他的自述节选:
  
 这件事,要从我作为“武汉返乡人员”自我居家隔离的那十五天说起。己亥年腊月二十八,一家三口坐上了飞往山东青岛的飞机,腊月二十九,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昌邑。假如不是此前父亲手术未能在病床前陪护,我断不会在这关键时刻回山东。回到家,便与相关部门联系并汇报,也相继接到了很多部门的电话,询问姓名、身份证号、一行几人、返回的时间、交通工具、去过哪里、接触过谁、体温是否正常、有无咳嗽症状等的问题。亲切的问候,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全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全家人开始了居家隔离,一直到庚子年正月十四,居家隔离了十五天。正月十四,派出所、社区、村委、村医等上门随访,经过测量体温等相关程序,正式通知医学观察期结束,解除隔离,但依旧不能随便外出,有生活需要可向社区申请帮助。特殊时期,防疫物品是紧俏的商品,很难买到,我们全家也都需要,特别是口罩。那天是2020年2月3日,庚子年正月初十,自我居家隔离的第十二天。三天前,从武汉带回的10几个口罩已经没有了,全家五口人的口罩,都是先前用过,再用医用酒精消毒后反复使用的,剩下了两个N95以备不时之需。

  由于多次清洗和消毒,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都已不成型,支撑不了几天。几天前,父亲曾致电社区负责人刘主任,想从社区买一小袋,主任告知他们也没有口罩,并且协调不到口罩,要过几天才可以买。又过了几天,我致电社区负责人刘主任,得到的是相同的答复。没有协调到口罩,我们全家也能理解,口罩是紧俏物资,口罩匮乏谁都能理解。大难之时,多理解没错。

  每天除去在微信群向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汇报体温之外,还要向昌邑市公安局法制大队的王孝志警官汇报体温。王警官是在我居家隔离第八天的时候联系到我的,加了微信,询问了相关情况,并让我每天按时向他报体温。2月3日中午向他汇报了全家的体温之后,王警官问有没有生活上的需要。说实在的,居家隔离还真有很多生活上的需要,村委给买了孩子用的尿不湿之外,还有很多需要,只是不那么急,所以没有说。面对王警官的关怀,我还是不好意思说,毕竟自己从武汉回家,给老家的乡亲和相关部门添了麻烦。

  思来想去,还是说一下口罩吧,也许王警官能协调到呢。

  结果,相信大家也都能猜到,王警官打了一圈的电话协调,没能协调到口罩,他们自己的口罩也都是反复用酒精消毒之后用的。

  得到这个结果,内心没有失落,不是他们不想给,而是有心无力。

  让我想不到的是,一个多小时后,王警官打来了电话,经过多次联系,终于在他的另一个同事那里找到了一包口罩,过会送到我家里。

  在这个口罩卖一包200元都可能有人买,人人需要,送给哪个亲戚朋友都是一份恩情的特殊时刻,王警官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了我这个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听到这个消息,我非常激动,当时语无伦次,只说了句“给您添麻烦了”,然后告知地址。

  半个小时后,王警官送来了口罩。

  望着十几米外,着便装骑自行车的王警官,我的眼里泛着泪水。

  在这个普通老百姓都有车必开,能开车不骑车,能骑车不步行的年代,王警官却冒着严寒,骑着自行车给我送来了口罩,这点儿令我震惊。

  来到之后,王警官询问了我们家人的身体状况,拿出口罩,父亲要给钱,王警官不要,说这是他应该做的,并且不让拍照、不让拍视频,但我还是拍了,记录这一刻,以后让孩子知道,我们的党是伟大的,我们的共产党人是伟大的。

  没有做秀,没有摆官架子,没有以高姿态示人,不像是相关部门领导,更像是久违的老友。

  一包并不重的口罩,我感觉沉甸甸的,粉红色的医用外科口罩,在我眼里是大红色的,那代表了共产党人的一片赤诚之心,代表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 

  王警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居家隔离的我,体会到了这个严冬最温暖的一刻,它比冬日里的暖阳、比室内的暖气,更能温暖人。那时那刻,我有的只是感动。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几百年前郑板桥通过萧萧竹声想到了民间疾苦,几百年后王警官通过疫情时自己的感受想到了武汉返乡人员的难处。他和他的同事自己可以没有,可以用医用酒精消毒很多遍的口罩,但不能让老百姓用那样的口罩,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送走王警官,回到家中看到电视柜上那面去年国庆节购买的五星红旗,格外的鲜艳,格外的耀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