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位济南市民反映,到药店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时“无货”。记者多方了解到,济南所有药店已停售治疗发烧咳嗽的药品,并要求及时上报发热病人信息,由权威部门进行必要的核酸检测筛查。

  济南市民王女士春节前后并无外出,也无湖北人员接触史,因孩子咳嗽,2月12日,她到居住小区附近的药店购买止咳药,但连着找了好几家均是“无货”。“货架空空,很多药店贴出告示,停售各类退烧、止咳类药品,请发烧、咳嗽患者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王女士说。济南市民张女士也表示,2月11日晚,自家楼下的药店就已停售退烧、止咳类药品。“药店说不是没货,是不让销售了。”

  2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王忠林,到全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调度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扩散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内防扩散的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方面要以战时状态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堵住防控漏洞,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扎实做好防扩散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小区防控要严格执行“十个一律”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公交车等交通工具管理要严格落实检测体温等防控措施;公共场所管理要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要把发热病人作为管控重点,所有药店不再出售治疗发烧咳嗽的药品,务必及时上报发热病人信息,并由权威部门进行必要的核酸检测筛查。全市各级各方面要以战时状态和精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反应务必要快,不能拖泥带水;执行务必坚决,做到不折不扣;工作务必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措施落地见效。对于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出现防控漏洞的,将严格问责追责。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