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晓宁 通讯员 王克军 报道

  晨报高青2月11日讯 今日,记者自高青县相关部门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在智慧高青构架下的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会议、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城管等模块,以科技力量全方位赋能疫情防控,构建起了牢不可破的疫情防火墙。

  高青县人民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在这里,每天门诊病人都在500人次以上,如果依靠人工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其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可想而知。现在只要走进门诊大厅,县里专门给医院配备的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就会自动监测,工作人员通过屏幕可以即时看到就诊人员的实时体温,实现了实时多点测温、筛查,所有人员无须停留等候,减少了排队测温的扎堆拥堵现象。

  “体温超过37.3℃,就会自动报警。”高青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维浩介绍。这台红外线测温仪是无接触智能测温设备,对距离五米以内的人员会自动检测体温,并同步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如果体温过高,就会自动报警和截图跟踪,迅速锁定发烧人员,严密的监控对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是一种保护。如果患者体温超过37.3℃,经询问有咳嗽症状或者外地居住史、疫区接触史的,分诊人员就会及时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除了红外线测温仪,高青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还有一位特殊的战士——疫情助理智能机器人。家住高青县芦湖名郡的李女士在超市上班,每天接触形形色色的顾客,虽然戴着口罩,还是总担心会不会把病毒带回家。她将自己的困惑“悄悄”告诉了智慧高青微信公众号上的“疫情助理机器人”,机器人迅速给她做出了科学的判断和防疫建议,解除了她的困惑和担心。

  宅家久了,群众难免出现焦虑、压抑、恐惧等情绪变化。为加强人文关怀疏导心理,让广大群众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最新情况、防疫治疗措施,高青县携手智慧城市合作伙伴京东集团,将 “疫情助理智能机器人咨询平台”同步部署在智慧高青公众平台,24小时免费为群众提供疫情咨询、在线问诊、心理疏导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