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因为疫情而延长的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由121人组成的第三批医疗队,飞赴抗击疫情的全国主战场湖北。向险而行,他们是这场“战疫”的勇士。

  疫情面前,勇士尽显!

  截至2月2日12时,济南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为19人,而其中大部分病人都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接受救治。这里,是济南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主战场”,同样有着众多向险而行的勇士。

  在这个战场上,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和隔离病房,分别打着“前哨战”、“阵地战”和“攻坚战”,相互呼应,默契配合,形成了一条对抗病毒的完整战线。

  在每一段战线后面,最不缺的就是勇士,还有他们竭尽全力的故事。

  发热门诊:前哨战中的坚守

  2月2日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与往日相比,此时的医院清净了很多。但直冲大门口的粉色小楼上面“发热门诊”四个大字,以及全身防护守护在门口的医护人员,则让人感受到这平静背后紧张的气氛。

  1月23日,济南市确定并公布15家医疗机构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疗机构。作为其中之一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发热门诊。

  在这场病毒阻击战中,发热门诊就是战场中的最前沿阵地,他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判断战场形势,全力做到不让一个病毒溜走。

  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全部都是从临床科室抽调的医疗、护理骨干力量,正值春节,他们放弃了自己的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赶回了医院。“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用坚守和执着打着这场前哨战,书写着充满温情与责任的感人故事。

  发热门诊负责人李新立1月12日刚从非洲布基纳法索医疗援助归来,原本按国家政策可以休息4周,但疫情发生,他在家中写好请战书,便奔赴一线参加战斗。刚下火线,又上前线。自从发热门诊成立以来,他没有休过一天班,始终坚持在一线。

  还有连上24小时班的护士长孙艳艳,丢下发烧女儿返回工作岗位的护士康盈盈,回老家途中紧急折回的护士孙小燕……他们都是这场战疫中的勇士,正用自己的勇敢和牺牲在一线战斗。

  留观病房:阵地战中的秘密

  发热门诊的就诊患者,如果无法排除疑似,下一步就会进入呼吸科(留观病房),进行进一步观察和筛查。

  留观病房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的专用病房。在这场战疫中,留观病房的医护人员更像是在打一场阵地战,激烈程度更进一步。

  作为与患者“亲密”接触的人群之一,这里的医护人员面对着更大风险、更大考验。守在这里,一呼一吸都不再轻松。

  1月19日,留观病房收住了第一位留观发热患者,这场阵地战悄悄拉开序幕,这里的医护人员团队就进入夜以继日的战斗状态。

  接到医院的指令后,留观病房负责人张孝国跟媳妇商量了一下,让她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回了老家。“这样才无牵无挂,可以全心全力战斗了!”39岁的张孝国认真地说道,“咱是党员,又担着科室的责任,这个时候其他的都得先放下。”但是,告别亲人的那种不舍,他只能深埋在心底。

  呼吸科护士长王凤丽在外当兵的儿子1月20日回家探亲,这是她期盼很久的团聚。可是儿子三天探亲假,几乎没有见上她的面。“回部队的时候,儿子就一个人拖着拦杆箱走了。”王凤丽说着,眼泪突然奔涌而出,“下次回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

  高风险、高强度,医护人员们遭受着精神和体力的双重考验。1月31日下午,主管护师王凤欣交完班从病房出来,累得一度失去知觉,手在哆嗦,抽搐……可是短暂休整以后,照样上战场。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共有医护人员22人,上有老下有小的就有18人。他们心里有装着亲情的小爱,更装着救护病人的大爱,这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秘密。

  隔离病房:攻坚战中的柔情

  中午11点多,在负压隔离病房楼前,一扇带着密码锁的大门将内外严密地隔离开。两位医院的后勤员工提着大包小包的餐食,等待着里面医护人员开门。门开了,两人放下餐食,匆匆离开。

  隔离病房内一日三餐,每天都是如此解决。在生命健康面前,再挑剔的吃货此时对于吃什么,都已变得完全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能够及时补充能量,能够有时间恢复体力。

  这座病房楼里,住着大多数的济南市确诊患者。一道大门隔离的不仅是病毒,还有里面战场上的拼杀声。这里是济南“战疫”的主战场,无论楼外多么安静,都否认不了楼里面的医护人员,正24小时不间断地打着一场和病毒对抗的攻坚战。

  进入隔离楼大门,里面还有一道内门隔开。门这侧是清洁区,是这楼里面相对安全的区域。内门另一侧就是半污染区,二楼则是患者所在污染区。

  清洁区一间小屋内,医护人员正进行着专家会诊。就在门外狭小的空间里,ICU主任医师刘金霞接受了记者简短采访。据她介绍,为应对这次疫情,科室的医生护士果断取消休假,投入战斗,每四小时倒一次班,由于交替休息时间短,他们长时间在固定区域活动,始终处于繁忙中。

  为应对疫情,全院共组织了三个梯队的医护人员,接棒救治感染患者。目前在隔离病房奋斗的,仍然还是第一梯队。

  作为第一梯队隔离病区负责人,边鹏飞曾参与过手足口病、麻疹、H1N1甲流等近年来新发、突发的传染性疾病的救治,临床经验丰富。早在1月23日,他便辞别妻女、父母,坚守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第一线。如今,他已连轴转差不多10天了,因为太过忙碌,根本没能抽出时间来接受采访。

  防护服、护目镜、面罩、鞋套、N95医用口罩……重症监护室的护士长杲海霞出现在大屏幕上时,有点气喘。在接受视频连线前,她刚刚给一位病人吸氧结束。穿着好几层的防护服,憋闷难受,每次照护完病人,就会出一身汗,交班时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

  杲海霞也是腊月二十九晚接到医院电话,紧急赶回医院的。进入隔离病房后,便再没回过家。杲海霞孩子还小,在病房她最挂念的还是孩子。因为这份情感,病房里一个和她孩子差不多大的患儿对她触动特别大。她对这个孩子特别上心,特别心疼,总会不自觉地抱抱他。这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对病人的照护,更像是一名母亲对孩子的照顾。说到这里,杲海霞抑制不住激动情绪,哽咽起来。

  为了打好这场“战疫”,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从在职人员到退休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自愿加入疫情防治队伍。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党委书记袁玉伟说,全体员工尤其是党员干部,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院长张忠法同时又是呼吸科专家,已经连续加班睡在办公室好几天,在这样表率下,在这么多同事齐心协力下,相信这场战疫很快会取得胜利。

  可是眼下,“战疫”仍在进行,拼杀还在继续,惟愿勇士平安,众生安康!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韩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