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人民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使各项防控措施更加有力有序有效1月22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山东省局对疫情处置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加强了药品监管、保供稳价、计量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力度。

  1月27日,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成为山东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该产品最快2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可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快、更精准的检测支持。

  1月26日下午,山东省药监局接到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申请,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立即组织检验,并于27日上午9点完成所有项目检验。该产品符合技术要求,成为本省法定检验机构检定合格的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据了解,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济南高新区一家企业,疫情发生后,艾克韦生物创新团队迅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进行序列分析,经过数日的研发设计与严密验证,于1月17日成功推出基于“2019-nCoV”基因序列的RT-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本试剂适用于肺泡灌洗液、咽拭子、痰液、血液以及粪便等不同类型样本。同时,艾克韦生物拿出疫情防控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从核酸提取到病原体检测所需全部试剂以及配套的全自动核酸工作站、荧光定量PCR仪等仪器设备,实现从样本提取到结果检测的自动化,全程操作简单便捷,最快2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可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更快、更精准的检测支持。

  在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件后,这种试剂盒将被发往各地医院,用于测定疑似患者的样本中是否有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全国共有7家企业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进入了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

  作为医药大省,在阻击疫情方面,山东省加速行动。针对医用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产品紧缺的问题,1月23日,山东省药监局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评审批程序,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实施容缺受理、早期介入、应急审批。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为相关产品的应急审批提供技术支撑。23日以来,该中心已对8家企业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诊断试剂等17批产品开展应急审批检验。

  与此同时,山东省药监局深入一线为企业提供服务,或派出专家指导组到相关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或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企业尽快形成产能。

  据悉,已有两家企业申报的医用防护服产品在1月26日晚和27日凌晨通过技术审评,并完成了行政审批、制证发放等工作,相关产品已组织批量生产,以期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来源:新浪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