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全市上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参加活动。

  王忠林一行首先来到历下区和平路北社区,察看社区防疫宣传和防疫消杀工作开展情况,听取社区联防联控情况汇报。王忠林指出,街道社区是联防联控的关键一环,广大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责任大、任务重,要不辞辛苦逐户排查到位,对发现的病人、疑似病人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查验措施,并及时移交指定机构;对密切接触者,要严格实施分类监测管理。要做好公共场所的消杀工作,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要通过电话告知、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尽可能减少春节期间拜年、聚会等公众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在市中区乐山小区,王忠林察看了社区防疫宣传和防疫消杀工作开展情况,与从湖北返济的社区居民魏先生进行视频连线,叮嘱他积极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同时要求社区提供好必需的生活保障。

  王忠林深入社区药店、超市察看药物、生活用品等的日常供应情况,强调要确保物资供应,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造假售假等违法行为。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将物资供应、储备情况及时告知广大市民,避免出现恐慌。要为蔬菜等货物运输车辆发放临时通行证,确保物资运输通畅。

  王忠林一行还来到绕城高速济南收费站,察看车辆管控及防疫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王忠林强调,做好入城路口管控是防止疫情输入的关键一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不论外地、本地车辆,一律进行体温检测,同时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做好来济车辆的监控,严防疫情输入,为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火墙”。

  在济南公共卫生大厦,王忠林察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听取工作汇报。王忠林强调,要高标准做好流行病学研究,着力建立健全体系,为提高防控和诊疗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王忠林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工作者致以慰问。他说,当前,正值新春佳节,但疫情形势严峻,大家身处抗击疫情最前线,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再接再厉,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济南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副市长吴德生、王京文、王桂英参加活动。

  (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