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时的“团聚”是春节永恒不变的议题。每当在外的游子纷纷坐上回家的列车时,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军营里,有一群热血男儿,他们不能和家人团聚,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忠诚守护祖国的安宁。来自武警济南支队某部的张国伟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小伙当兵四年 想和母亲一起过春节

  今年是张国伟在部队的第四个年头,他和战友们守护的是济南曹家圈黄河铁路大桥,这是津浦铁路跨越黄河的一座特大桥, 始建于1960年。守护铁桥的安全,便成为黄河守桥兵的首要职责。“当兵这几年来,因为有家人的鼓励和支持,我一直把干好工作作为军旅人生的终极追求。”21岁的张国伟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和母亲一起过春节,尽一份孝心,让妈妈高兴。7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张国伟的父亲带走,母亲独自一人,含辛茹苦将国伟和哥哥抚养长大成人,用她的话说,过年团聚的日子,儿子不在身边总会缺一份遗憾。了解到国伟的新年愿望后,部队联系了远在河北邯郸的张妈妈,邀请她一起来部队过春节。“国伟最爱吃我做的皮渣,这个只有我们这里做。”出发前,张妈妈特意买了10多斤的皮渣原料,价钱不贵,却饱含了一个母亲对儿子全部的爱。说起在外当兵的儿子,张妈妈一脸的自豪,“小儿子很孝顺,每次休假回来都带我出去旅游,当兵之后改变很多,身体壮了,说话办事 有底气,更像一个男子汉了”。从家里到军营,1个背包、300公里、6个多小时,就这样,提前一天张妈妈踏上了团圆路。300公里团圆路 母子俩在部队团聚妈妈的味道是今生难忘的味道。到达中队已是凌晨,考虑到张妈妈一路奔波,暂时安排第二天让他们母子相见。大年三十早晨六点,张妈妈早早来到炊事班,着手为大家制作皮渣。当大家打完菜准备开饭时,炊事班将一盘盘清香的热炒皮渣端上桌 ,看着这道在家中吃过无数次的菜,张国伟迟疑了,第一口吃到嘴里时,“我妈妈做的”他不时左右回头,希望能够找到那 个他再也熟悉不过的身影。当张妈妈推门进来那一刻,所有的感情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思念,母子二人相拥而泣。“妈妈,你怎么来了,我想你了。”轻轻拂去妈妈眼角的泪水,张国伟紧紧抱着妈妈。张妈妈第一次在军营里过春节,懂事的国伟带着妈妈军营内外走走看看,讲着他和战友们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的点滴,日夜坚守黄河大桥的故事,简朴而欢乐的军营日常生活……他认真地讲,她认真地听,似乎好久没有这样跟妈妈聊过天,想把在军营的所有一起有趣事都讲给妈妈听。走过军营角角落落,心细的国伟给妈妈安顿好,洗脚、捶背、捏肩,聊着家常……春节的军营“暖”味满满,未闻鞭炮响,先把军营扮。张妈妈在国伟和战友们的带动下,一起大扫除、贴窗花、挂灯笼、贴 对联、贴福字……简单又不失喜庆的装饰,将整个营区装扮得暖意融融,让张妈妈高兴的同时,也让很多第一次在外过春节 的新兵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品味到年味的浓郁。包饺子、茶话会 这个春节很温馨

  军人的年味是伙食上的美味加餐,是对千里之外家人的祝福,更是将思念化为信念的坚守。餐厅里,张妈妈和大家一起动手和面、调馅、擀皮、包水饺,“要捏紧、攥住,锁住馅,这样下到锅里才不会破。” 虽然不是第一次包饺子,但国伟的手法还是遭到了张妈妈的“嫌弃”。第一次在部队过春节的18岁广东籍新兵王家伟在张妈妈的指导下,学会了包饺子。“在部队过 年和在家过年相比别有一番风味,浓浓的年味,亲密的战友,感觉非常温暖,等退伍时我也给家人包饺子!”“上菜了。”随着炊事班长的一声“吆喝”,十几道菜陆续上场。“葱烧鲈鱼”、“油焖大虾”、 “红烧肘子”……外加热情腾腾的饺子,一个个硬菜看得大家眼花缭乱,让大家吃出了“家”的味道 。茶话会上,每个人的面庞杂糅着想家的思念与新春的喜悦,他们彼此畅聊着一年的收获与新年的展望,唱响首首喜庆凯歌, 互相拾取着战友守护大桥的奋斗记忆,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一朵绿花……”不善于唱歌的国伟鼓起勇气给妈妈唱了一首《 军中绿花》,张妈妈被大家围在一起,拍手合唱,这样的场景温馨而祥和……然而团聚总是短暂的,由于任务的特殊性,张妈妈不愿过多打扰国伟执勤,大年初一早晨,张妈妈踏上了回家的列车。对过往大桥列车熟记于心的国伟,专门与战友换了一班10点的岗,他想在哨位上送别妈妈。“妈妈,没法送你回家了,你路上注意安全,等我退伍回家,我天天在家陪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姜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