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潍坊市交警支队宣布正式启动“互联网+酒驾治理”合作模式,开展大数据酒驾查处专项整治行动。

  “近年来,潍坊市机动车和驾驶员数量的不断激增。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9万余辆,驾驶员数量已达345万余人,传统的酒驾查处方式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潍坊市交警支队交管科科长侯安水告诉记者,潍坊交警将利用滴滴代驾“滴禹星程”系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根据代驾热力图查看工具订单的分布和流向规律,结合掌握的车流量和以往的执法经验,更为精准地控制城市酒驾醉驾趋势,提前开展酒驾前期干预,更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的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和精准执法,实现无缝整治。

  记者了解到,通过“滴禹星程”系统所提供的热力图表分析研判,潍坊市20点至21点为代驾需求最高峰,其中富潍大厦附近、蓉花路周边、紫京大酒店附近等区域为代驾订单热门地点。

  当天,还举行了成立全省首支“警民合作代驾志愿服务团队”授旗仪式。由代驾司机成立的志愿服务队将跟随民警不间断上路进行酒驾查处,随时提供免费的公益服务,延展酒驾执法闭环。

  春节临近,警方将持续严查严管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潍坊交警提醒驾驶人,春节期间,自觉抵制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