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推动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近日,烟台莱山、福山和高新等消防大队联合各区交警大队等部门密集开展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此次行动,消防部门成立4个检查小组,出动指战员36名,消防车辆2辆,交警部门出动6人。

  高新消防大队紧急召开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就如何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及时研究工作方法,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工作的落实。重点整治“车辆违法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尤其是对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住宅小区等单位开展集中整治,要求各单位设置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依法拆除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违章建(构)筑物,提示社会公众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福山消防大队则按照“同步整治、同步宣传”的工作原则,两个联合排查组深入天府街、汇福街和福海路各大小住宅区进行清查,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进行当场清理。同时,消防队员将“消防通道请勿占用”的温馨提示海报张贴在各个小区的醒目位置,引导居民不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文明停车,保障“生命通道”畅通。当天,联合清查组共检查住宅小区4个,劝导挪移占用消防车道车辆54辆,打通封闭消车通道5处,发放张贴通告80余份,有效保障了道路畅通,确保了消防车辆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畅通无阻。

  莱山消防大队则成立了4个检查小组,出动指战员36名,消防车辆2辆,交警部门出动6人。行动中,检查组重点对黄海城市花园社区、芳华园集贸市场等五个区域进行了联合清查,现场查看了各区域路段的消防车通道是否通畅、小区物业消防车通道管理是否落实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情况较为严重,现场劝导挪用占用消防车道车辆42辆,强制拖移保管车辆2辆,交警部门处罚41起,开展消防宣传29次,张贴通告120份,切实消除了部分消防安全隐患。

  行动中,检查组重点对黄海城市花园社区、芳华园集贸市场等五个区域进行了联合清查,现场查看了各区域路段的消防车通道是否通畅、小区物业消防车通道管理是否落实等情况,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居民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情况较为严重,现场劝导挪用占用消防车道车辆42辆,强制拖移保管车辆2辆,交警部门处罚41起,开展消防宣传29次,张贴通告120份,切实消除了部分消防安全隐患。

  据了解,下一步,烟台消防将继续加大消防车通道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记者 闫丽君 通讯员 胡晓东 于泳泳 宋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