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开始后,青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蹲点守候、多方布控、跟踪取证以及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共计查处了出租汽车违法19起,黑出租4部,黑班线1部,违规网约车15部。

  被查处过的“黑车”再度非法营运

  1月9日上午8点左右,结合高校学生集中放假出行需求较旺的特点,执法人员在青岛火车站进行布控,重点对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私家车进行查处。9点10分左右,执法人员发现一辆车牌号为鲁B27MP3的面包车在火车站附近停靠,下来4名学生模样的乘客。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查看,司机竟认出了执法人员,连车门都没来得及关上就开始倒车,结果撞到了路边的护栏,这才停了下来。

  经检查发现,这辆车司机竟然是“老熟人”。原来,早在2019年4月份,该车就因非法营运被查处过。执法人员立即对其询问,但该车司机拒不承认其违法违规行为。好在另一组执法人员,从乘客那里取得了证据。这辆车是从西海岸新区青岛理工大学接的这4名学生,4人分别用手机支付了20元或30元不等的车费。面对证据,司机只好承认了其非法营运的事实。执法人员现场取证结束后,当场暂扣违法车辆,责令司机在规定时间内到违章处理办公室接受处理。

  “黑班线”被查谎称拉亲戚

  近期,青岛市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接到举报,有一辆车牌号为鲁Q515DZ中型客车,在沂水至青岛两地之间非法从事客运班线经营,严重扰乱客运市场秩序,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联合交警在多个高速路口进行布控。

  9日6点半左右,这辆车出现在双埠收费口,执法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拦截检查。执法人员首先对乘客进行了询问取证,车上乘客谎称是驾驶员的亲戚,不收费。执法人员耐心讲解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危害,乘客依旧不配合执法人员的询问取证。司机也是默不作声,拒不配合调查取证。最终,公安民警调取了司机的手机聊天记录和微信收付款情况,证实了其非法从事客运班线经营的违法事实。

  春运期间严查各类违规

  在近日的查处中,青岛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先后查处了4部非法营运的私家车,车牌号分别为鲁B27MP3、鲁B32AV5、鲁Q139RA、鲁B1VH83,一部未取得班线经营许可擅自从事班线客运经营的中型客车,车牌号为鲁Q515DZ。

  春运期间,执法人员将在全市重点区域,做到周密部署、监管到位、严格执法,做好客运秩序监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管,确保春运期间为市民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执法人员提醒,不要图一时的便宜和方便,乘坐一些违法违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不仅难以维护自身权益,甚至还将危及人身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波通讯员赵作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