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上午10点40分,济南火车站进站口人来人往,正值一个小高峰。此时,一名男子背着两个包推着一个大行李箱慢慢摸索着来到了进站大厅。

  看到异常后,安检处的安检员立即上前发现:这名男子竟然是一名盲人。山东振邦保安天桥分公司驻济南站安检队长陶甜甜了解到,这位盲人旅客姓詹,是河南商丘人,在济南一家按摩店打工,今天是准备回家过年。因为有急事,老板把他送到进站口后就走了,而他是要乘坐下午1:59的1847次列车回商丘老家,到达商丘后家人在火车站接他。

  不过由于詹先生双目失明,身边无人陪同,所以出行极为不便。随后,安检员为其验票、过安检,并和派出所民警一起将他送到二楼服务台候车室暂时休息,由服务台工作人员把他作为重点旅客照顾,待到检票时再送其上车。

  下午一点半,两位工作人员提前通过绿色通道将盲人旅客詹先生送进站台。列车进站后,工作人员就此又和1847次列车长进行了对接,詹先生全程由列车员照顾。到达商丘后,列车长再把这位重点旅客交给车站工作人员,由他们把旅客送到接站的家人那里,使詹先生得到了从“上车、乘车、下车 、出站”的全程“无缝式”温馨服务。

  对此,詹先生十分感动:他每次乘火车都会一路上得到好心人的帮助,非常感谢铁路工作人员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