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17时许,孙女士手牵着两个孩子急匆匆地赶到了历下公安甸柳新村派出所报警求助。原来,她在旁边小公园陪女儿玩耍时,突然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拉住了她的衣角,一边哭一边说:“要找妈妈!”

  见此情景,孙女士连忙环顾四周,却未能见到有成年人在寻找孩子。于是,她把孩子带到了附近的历下公安甸柳新村派出所,寻求民警的帮助。

  小男孩刚到派出所时,小脸儿被冻得通红,鼻涕直流。可能因为害怕找不到妈妈,他一直不停的哭泣。民警问他什么,他也不回答。

  见状,值班民警赶紧拿来了纸巾为孩子擦擦鼻涕,擦擦脸,又给他倒了杯热水,拿出自己买的热板栗剥给孩子吃。不一会儿,小家伙的眼神就不再那么惊恐,也对民警、辅警叔叔阿姨们放下了戒心。民警问孩子:“宝贝,你叫什么名字啊?”“阳阳”“那你告诉阿姨,你妈妈叫什么名字,电话号码背给阿姨听一下?”小家伙非常聪明,很流利地说出了妈妈的名字和联系方式。

  按照孩子提供的信息,民警迅速联系上孩子的妈妈赵女士。此时,电话那头的赵女士也正在焦急地四处寻找孩子。

  当赵女士得知孩子在甸柳新村派出所后,挂断电话没过三两分钟就跑来了,气喘吁吁、不知所措!一进门,值班民警就指着赵女士,问孩子:“阳阳,这个人你认识吗?她是谁啊?”孩子答道:“她是我妈妈。”此时,孩子终于露出了笑容!并一头扑倒在赵女士怀里。

  待民警向赵女士说明事情的缘由后,赵女士那颗焦灼的心终于平复了,向民警、辅警同志连声答谢。随后,民警将热心市民孙女士的联系方式交给了赵女士,建议她给好心人去个电话,表示下感谢!

  同时,民警叮嘱赵女士:“孩子一个人在外面玩耍很危险,作为监护人一定要尽好监护义务,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脱离看护人的视线,以免发生危险!”对此,赵女士对甸柳新村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的热心帮助深表感谢。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王哲奇

  片/警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