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着的风干鸡转眼被盗,凉台上的信鸽不翼而飞、家门口的电动车遭劫,小案件关系着大民生,记者昨日获悉,自2019年12月24日张店公安分局成立小案侦防工作组以来,开展集中行动推行“小案快侦快破”机制成效显著,截至1月13日,20天的时间里,张店警方抓获侵财类案件嫌疑人26人,破案39起。年终岁末,在此也提醒市民,不管是外出购物还是在家忙年,都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不要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集中行动:5小时抓了5名嫌疑人

  1月6日下午,张店公安分局公园派出所辖区市民报警,家门口一辆电动三轮车被盗。接到报警后,张店警方小案侦防工作组立即行动,现场勘验、调取视频、比对信息、分析案情,在一帧监控画面中,民警看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这是张某,多次因为盗窃被我们抓获,我们都认识他了。”张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安列鹏介绍。

  研判出张某的活动轨迹后,1月8日下午4点,在淄博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外,张某刚露面就被便衣民警抓获。记者了解到,张某是一名盗窃惯犯,2019年11月刚刚刑满出狱,可他出狱后又重操旧业。

  “这是我们1月8日抓获的第一名嫌疑人,那天一共抓了5个人。”安列鹏介绍,从1月8日下午4点到晚上9点的5个小时内,张店警方共抓获5名盗窃嫌疑人:市民报警称,自己用来比赛的、价值10万元的两只信鸽被盗,民警锁定嫌疑人后,于1月8日下午5点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市民报警,放在门头房外边的轮胎多次被盗。1月8日下午5点,民警通过视频监控锁定嫌疑人,将在劳务市场上打工的王某抓获。

  快侦快破:15分钟抓获嫌疑人

  1月10日下午,50多岁的周某在住处被民警抓获时后悔不已,他说:“没想到,我顺手从熟食店门口拿了几只风干鸡,就惊动了你们。”此前,周某见熟食店外没人看管,见财起意,拿了几只风干鸡回家当年货。

  民警接到报案后,调取了大量视频,一帧一帧研判,“我们一路视频追踪,中间追错了三次,终于找到了嫌疑人。”张店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巩伟介绍,老百姓丢个电动车电瓶、少只风干鸡,这样的案件看起来非常小,可这关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安全感。为了加大对这类侵财案件的打击力度,2019年12月24日张店公安分局成立了小案侦防工作组。工作组里,刑事科学技术大队、网安大队和刑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分工合作,在发案的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勘察,第一时间调取监控视频分析研判,第一时间通知一线民警蹲守抓捕,“突出的就是一个‘快’字。快侦快抓,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挽回损失。”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26日,有市民报案称电动车电瓶被盗。张店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的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勘察,网安大队民警随即展开视频研判,很快,嫌疑人的踪迹就被锁定,刑侦大队二中队的民警立即展开抓捕工作,“从确定嫌疑人身份到抓获嫌疑人,仅仅15分钟。”

  1月10日,张店傅家镇一处农宅里,打工人员刘某的电动自行车被偷了,“这对于打工人员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我们立即分工行动。”网安大队的韩警官介绍,他们通过视频研判,发现嫌疑人是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前往作案现场,作案后骑着受害者的电动车走的。民警分析,嫌疑人要么将电动车藏匿起来,要么就是住在作案现场附近。最终,民警在作案现场几十米外的农家院里,抓获了嫌疑人。原来,嫌疑人租住在此,已经定了回老家的火车票,准备当天下午回老家,“从接到案件到破案,用了12个小时,受害者的车辆当场给追回了。”

  研判挽损:20天抓获26名嫌疑人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12月24日至今,20天的时间里,张店警方抓获了侵财类案件嫌疑人26名,破案39起。这些数字里边,凝结着办案民警的辛苦和汗水。不管是在电脑前整夜整夜地研判视频,还是在冰天雪地里蹲守,他们没有一人叫苦,“年终岁末,是侵财类案件多发的时间,我们多抓一名嫌疑人,就多为老百姓挽回一些损失。”不过,民警还是要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很多案件的发生,是市民疏忽大意造成的。”

  1月6日,在张店联通路与世纪路路口附近,市民停车时,把包放在了副驾驶上。这被处心积虑的李某注意到了,他立即砸破了车玻璃,盗走了包。“包里的现金不少,还有多张卡和身份张需要补办。”安列鹏介绍,虽然在1月8日,仅仅2天的时间他们就抓获了嫌疑人,可如果市民能够将包随身携带,就完全可以不受损失。

  1月1日中午,有一名市民在停放电动车时没有落锁,几分钟后电动车就被偷走了。幸好,这名市民之前安装了防盗芯片,民警很快锁定了电动车的行动轨迹,仅用5个小时就找到了电动车,第二天就通过蹲守抓获了盗窃惯犯李某某。李某某直言,“电动车没锁,偷走就像白捡一样。”一起起案件,也给市民上了安全教育课,希望市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守好自己的钱和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 通讯员 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