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晚19时许,沂源县公安局南鲁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报警称:其朋友四人到鲁山游玩不慎迷路,而且四人中还有一名是儿童。因天色渐黑山路滑体力透支被困山顶,请求民警救援。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电话联系被困群众,询问情况,听着被困游客略带哭腔的求救,民警此时心急如焚。民警一边安抚被困群众情绪,一边部署人员开展救援。

  派出所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民警准备救援用绳索、棉大衣、热水、食物等救援物资,另一路民警迅速联系城际救援队前往增援。不多时,一支由派出所民警、辅警队员和城际救援队组成的10人救援队伍,迅速向山顶挺进。由于前几日普降暴雪,山路格外湿滑,救援人员互相搀扶,互相提醒,一步一步向被困人员所在山顶靠近。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民警等一行救援人员终于到达山顶附近并接到了被鲁山消防队员先行找到的四名迷路游客。此时四名游客早已饥寒交迫,身体极度虚弱。民警马上将带来的热水、食物、棉衣等救援物资分发给被困游客。经过短暂休整,三名男性游客已无大碍,能正常行走,一名女性游客由于长时间受冻已无法自主行走。此时,已经是晚上21点30分。民警意识到时间紧迫,由所内队员背着女游客,其余人员小心护送着向山下行进。在救援人员齐心协力下终于在晚上23点成功到达山下值班室。看着蜷缩在沙发上瑟瑟发抖的游客,民警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一场历时近4个小时、跨越几十里山路的暖心救援宣告结束。

  在这里民警提醒广大驴友,徒步旅行一定要找熟悉路况的专业导游带领,切勿自行随意走动,以免发生不必要的危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原雪 通讯员 白先伟 娄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