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中岳嵩山之峻,北岳恒山之幽,南岳衡山之秀。”五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山,见证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进程,更是如今闻名全世界的风景区,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近日,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为弘扬泰山文化,促进文旅融合,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将在2020年元旦(2020年1月1日)推出“天下泰安——五岳巡游送福展演”活动。

  盘古化五岳

  神话故事融入展演

  “华山险峻泰山雄,分水嵩山峙镇中。凛凛恒山临北塞,衡山秀丽顶南空!”五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散发着古老中国本土文化醇厚的气息。五岳各方坐镇天地的四角和中心,雄险秀奇奥,风光各不同,蒸腾云雨,积蕴宝藏,是华夏民族天然的保护神,备受民众崇敬和膜拜;千百年来,帝王巡守、文人揽胜、佛道修行、百姓朝圣,成为华夏儿女精神驰骋的家园。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故事中,盘古用神斧开天辟地,他用头顶天,脚踏地,不知道经历了多少万年,天地终于稳固之时,盘古已经筋疲力尽,巨大的身躯轰然倒地。盘古倒地后,脚化作了西岳华山,左臂化作南岳衡山,右臂化作北岳恒山,腹部化作了中岳嵩山。而因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是世界万物的生命与希望所在,盘古的头颅便化作雄伟的东岳泰山留在人间,以昭示人类的繁衍生生不息,民族的进步永不停止。记者从巡游展演工作小组了解到,此次五岳送福展演内容便由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故事演绎而来,融入泰山文化,将盘古化作的五岳拟人化,五岳分别对应五方、五色,用巡演的方式祈福、送福,为市民游客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三元日送福

  户外巡游共祈国泰民安

  “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中国古代曾以腊月、十月等的月首为元旦,汉武帝时定为农历1月1日,并延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此外,元旦又称“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为庆祝新年,促进旅游事业发展,此次五岳送福活动时间选在2020年元旦上午,巡游地点为从岱庙北门到红门。

  据了解,此次活动为大型公益性互动巡游祈福活动,届时将会有“五岳”为市民游客洒福、送福,并共同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目前五岳送福展演正在紧张排练中,主要参与演员来自山东梆子研究院和封禅大典,还有众多从全市各艺术团体抽调的演员参与。“为了给观众呈现一场精彩的巡游演出,这次特意订制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道具,并不断完善修改演出脚本,以求达到最好的效果。”巡游展演工作小组工作人员说。

  巡游展演顾问、山东省旅游协会景区分会会长吕继祥介绍,举办五岳送福活动的目的是繁荣泰城冬季旅游活动,带动城区旅游。“这次活动的名字中‘天下泰安’是泰安旅游宣传口号‘中华泰山,天下泰安’中的一部分,‘泰安’更是国泰民安的缩写,也体现了清代泰山普照寺住持元玉的‘愿天下人泰,泰山始是泰;愿天下人安,泰安始是安’。通过这次活动,打造文旅融合的城市旅游新名片,共同祈愿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