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总决赛在上海落幕,来自青岛的10岁小将张明峻夺得一金两银,100米自由泳1分04秒93的成绩更是达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跻身同年龄组全国顶尖选手行列。

  据了解,2019年全国游泳城市系列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主办,总决赛在上海举行。由于今年9月下旬在济南站比赛中斩获了两枚金牌,张明峻顺利拿到了总决赛的入场券。根据赛制,他参加了3个强项:100米蝶泳、50米仰泳和100米自由泳。一鼓作气,在男子B组100米自由泳比赛中,领先第2名一个身位,以1分04秒93摘得金牌。100米蝶泳和100米仰泳则分别收获银牌。值得一提的是,男子100米自由泳1分04秒93的成绩,已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在10岁这个年龄段里,全国范围能达到这个成绩的选手寥寥无几。”青岛亮亮游泳俱乐部教练薛亮称,目前张明峻已跻身同组别全国顶尖水平行列。

  张明峻是青岛市市南区宁夏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学游泳仅4年,并且仅是课后训练。但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管假期还是周末,每天下午4点半到7点半到俱乐训练。游泳成了他文化课之外的另一门“必修课”。每天半小时的陆上训练,2.5小时的水下训练都一丝不苟,俯卧撑、拉弹簧绳、泳姿训练……严格按照教练专业要求,认真完成。“发挥好的时候,我能做50个俯卧撑!”张明峻说,每天的训练很疲劳,但这个过程是也很享受,“喜欢在水里的感觉,超爱游泳。”

  谈起爱徒,薛亮教练也是赞不绝口:“这孩子有几个特点:一是胳膊长,划水更有力量;二是水感好,整个身体显得很轻盈;三是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很好;最重要的,还是他很要强、能吃苦,平时的训练一点都不偷懒。这样的条件,很适合游泳,大有前途。”对弟子的未来,薛亮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