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多拼才能拿到山大校长奖!四万余名山大本科生,仅41人入选

  作为省内部属院校,山东大学每年的校长奖学金评选都备受关注。校长奖是山东大学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以本科生为例,山大四万余名本科生,2019年获奖的仅有41位。优秀的学业学术成绩,以及突出的综合素质,是学生参评的重要砝码。优秀到啥程度才能获得山大校长奖,他们有哪些心得体会?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获奖者。

  她为济南市长做过翻译

  初见孙文菊,她正在山大文学馆奋笔疾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2016级本科生的孙文菊,之所以选择德语作为大学的主修专业,源于曾在高中时期上过德语兴趣班,那时就对这门语言充满了兴趣。随后,孙文菊对于专业的热爱,在学业和翻译实践方面也有了具体体现:连续三年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参加2019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为济南市长做会议翻译,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此外,她还担任着德语班的学委和组织委员,带领同学共同学习,使得班级的专业优秀率达到了80%,专业通过率达到了90%,夺得十几年来德语班最好的成绩。另外作为学院辩论队的负责人,她今年还带领辩论队夺得了“山大杯”冠军。

  孙文菊坦言,“很多时候,事情不会按顺序来,而是会一件一件同时来。你又不能放低自己做事的要求和标准,所以要同时高效率地处理多项任务,压力也会非常大。这时候就告诉自己,要心怀希望,事情总能一件一件做完的。”

  作为学院唯一获山大校长奖的本科生,孙文菊认为自己属于“谋定而后动”的人,“我会做大量的规划和思考,当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那就什么都先要上试试,这样就不会后悔当时因胆怯,或其他原因而放弃了那个宝贵的机会。当你什么都有了,最后再做选择的时候,自然就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了。”

  她一年300天在图书馆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孔妍文就读于闻一多班,这是全校文科唯一一个国家级基地班。“竞争压力很大,很多科目只有第一才是满绩。”但即便是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下,她的21门专业课竟有17门拿到满绩,大二学年14门专业课全部满绩。学期绩点一度高达4.96,刷新闻一多班的纪录。连续两年斩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在学校时,一年300多天泡在图书馆中,回家后,她对书也从来都“爱不释手”。大一下学期仅仅用一天便完成了一篇2万余字的读书报告,被老师打出了98的高分并当堂专门评议。大二上学期她所写作的万字论文便被CSSCI来源集刊收录。擅长多文体写作的她,在山大本硕博数万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度臧克家奖学金。

  孔妍文的学习时间非常规律,她一般在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我会保持充足的睡眠,然后在第二天高效率的完成学习和工作。”孔妍文担任闻一多班学习委员和文学院组织部长,也是山东大学首届“励学·破茧”学业帮扶计划文学院负责人,承担多项组织、宣传及本科教务工作。

  作为“奇迹风帆”支教团的一员,她用爱心与智慧点燃孩子们对于中文的激情与向往;她为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研发新型课程,现已被推广至全国12个地市校区;她带队“煤改气”调研团,调研企业生存现状,撰写67页的实践报告。

  “循序渐进、顺其自然、水到渠成”,这是孔妍文对待生活的态度,“不要刻意去追求一些功利性的东西,当你真正踏实做好每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想要的一切就会自然而然地到了。”

  获3次国奖的他会编曲

  “大学其实是一个自我激励,和不断给自己设立目标的过程。”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姜美锐曾获三次国家奖学金。之所以能获山大校长奖,一是自己投稿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二是自己所负责的学生组织,对学院学风建设和本科生教育有一定贡献。

  让姜美锐引以为豪的,是名为“山软智库”的学生组织。这个组织就是将大一到大四的专业课,以一个学生的视角看老师如何讲问题。最终将其整理成类似高中时期“五年高考,三年模拟”那样的辅导材料。“现在我们已经整理了40万字的知识见解,同时还去和学院合作开展一些科研基础培养。当前专业较火的方向是机器学习,我们每两周开一次讨论班,从大一开始培养同学们的科研素养和基本科研技能,帮助他们完成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过度。”一提起学生组织的工作,姜美锐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他告诉记者,在知识见解的整理方面,其实是他们对课程思路的再整理、再创作过程。“对于我们而言,以前可能为了考试而复习,现在是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知识。”科研讨论班是以高年级师哥师姐的视角给大一大二低年级的学生讲解,这其实是一个知识的吸收再转化过程。“目前我们网站只对学院内部开放,注册用户1000多人,期末考试的活跃人数会在六七百人。”

  空闲时间里,姜美锐会去追一些综艺、看一些好玩的东西,而且会因为这些东西的引导突然感兴趣,然后便会试着玩一玩,比如B-Box、尤克里里、编曲、vlog等。

  谈及未来规划时,姜美锐说山大就是我的最终目标。“未来还是蛮固定的,最后希望通过努力可以回到山大拿到一个教职。”

  实习生 马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