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到大雪节气,烟台气温持续下降,人们都穿上厚厚的羽绒服,那动物园里的动物们如何过冬呢?12月4日,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动物园根据动物们不同习性,采取安装空调、地暖,改变食谱等方式帮助动物惬意过冬。

  首次在新家过冬的黑猩猩家族,已经进入室内展区与游客见面。“暖气都已开通,中央空调、电油汀也都准备好了,这些黑猩猩们可以舒舒服服过个冬天。”在黑猩猩馆内,饲养员兰江海说,黑猩猩来自非洲,对气温要求很高,它们和小孩子一样,季节交替、温度降低很容易感冒,所以室内温度不能低于20℃,否则就容易生病。同时,起居室内还有麻袋片、干草等用品,可以让黑猩猩们在睡觉时有个温暖的窝。

  在寒冷的冬季,为让黑猩猩吃上热乎饭菜,饲养员们每天用蒸锅把当天吃的特制窝头、鸡蛋、芋头热透后再拿给黑猩猩,水果蔬菜会放在暖气片上加热后再拿给它们。为增强黑猩猩体质,饲养员还给它们添加熟牛肉、钙片、微量元素等,帮助它们安然过冬。“现在室内湿度低,我们每天用热毛巾给它们擦手,要不它们手容易裂口。”兰江海介绍到,每次还会多次在地面洒水,增加室内湿度。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动物园入口的4只整天哇哇大叫的金刚鹦鹉不见了。原来,动物园已为怕冷的它们挪窝到小动物村的新建鸟馆内舍。

  最近由于气温降低,金刚鹦鹉、牡丹鹦鹉、玄风等不耐寒的鸟类都移到玻璃暖房内,既方便热带鸟保暖,也便于游客参观。在鸟馆室内展厅,4只金刚鹦鹉两两一对抢占有利地形沐浴阳光,样子舒服极了。“为让这些鸟安全过冬,我们还适当调整了它们的饮食。”饲养员胡兆刚说,为让鸟类储存过冬的脂肪,饲养员在鸟食中增加葵花籽、花生、核桃等油性饲料,以及带壳的稻谷等。

  工作人员贾琳琳介绍,冬季由于天气严寒,有很多动物改为室内观赏,游客到动物园游玩可多到室内场馆游览观看动物。其实冬天观看动物会发现很多好玩、长知识的动物行为,如环尾狐猴在阳光明媚的时候会站在草坪上“做瑜伽”沐浴阳光;冬天的矮马、梅花鹿的毛要比夏天长和厚;东北虎再怎么不怕冷,在北风呼啸中也会找地方避风…同时,南山公园提醒游客,冬季观赏动物时一定不要拍打玻璃窗催促动物活动,拍照时也不要开闪光灯。并且无论在哪个季节到动物园游玩,切不可投喂动物,不管投喂的食物多好,都会破坏兽医师调配的营养均衡食物。动物一旦生病,由于它们不像人一样懂事,每次打针吃药都要好几个饲养员合力完成,还可能因此造成应激反应,诱发其他疾病,游客千万不要“好心办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