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近日,在青岛开往西宁的列车上,发生了惊险的一幕:当天晚上9点左右,一名孕妇突然临产,因情况紧急,乘务人员临时充当接生人员,好在最终母子平安。

  青岛客运段西宁车队列车长赵建勇发现产妇羊水已经破裂,疼痛感愈加厉害,可距离最近的停靠点还有不短的时间,赵建勇赶忙喊来有过生产经验的广播员李萍。

  李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她不太敢接生,“其实当时我也吓着了,我的手就一直攥着,我说没事没事你先别急我去找一下车长,准备一下东西。”

  列车长赵建勇派人准备好急救药箱、热水及床单等物品,安排疏散开中上铺的旅客,又找了一位50多岁的大姐帮忙。

  晚上9点25分,孩子在众人守护下降生。可孩子浑身都呈现紫色,李萍判断这是缺氧的表现,赶紧剪断脐带,又想办法帮助孩子哭出来。

  “还不敢太使劲,但是轻了还不起作用,我就稍微使点劲拍,然后她就哭出来了。然后她要往外吐异物,就伸着舌头往外吐,我就感觉她在冲我逗鬼脸,特别可爱,我很开心她们母女平安。”李萍回忆道。

  经询问得知,产妇是西宁人,怀孕8个月,这次从淄博坐车回老家,本想着距离预产期还早,不会有事,没想到孩子迫不及待出生,一路上,列车工作人员对这一家人进行了重点照顾。这件事对李萍触动很大,她告诉记者,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学习相关知识。

  在列车上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赵建勇说:“我跟旅客开玩笑说,旅客上了车就跟到了家一样,特别是我们青岛客运段的车,不管你病了还是有什么事,你说一声我们列车长发现了会第一时间帮你解决这些问题,这个你不用担心。”

  (闪电新闻记者 齐鲁台任静 王新光 编辑 郭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