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好民警跳下3米高墙抓捕犯罪嫌疑人,忍痛12小时才治疗  

  11月25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刑警一中队民警管辉,受伤的左脚刚刚进行了第二次手术,他因在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摔碎了左脚跟,忍痛乘车十多个小时回到长清,耽误了治疗,才遭受了二遍罪。

  今年10月25日,在云剑追逃行动中,管辉和4名同事到西安出差追捕重点犯罪嫌疑人,面对三米高的墙,他毫不犹豫地翻墙跳下,导致左脚受伤,全然不顾脚疼,直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才感到左脚疼得不能站立。经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他左脚跟骨折,足弓塌陷,属于粉碎性骨折,需要尽快手术。管辉当时担心在当地做手术还需要留下一位同事照顾自己,就只剩另一名同事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这样不安全。他毅然拒绝了医生的建议,要求押解犯罪嫌疑人及时返程。

  左一为管辉。

  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的路上,管辉坐在副驾驶上,为了缓解疼痛,只能把脚用绷带掉在车上方的把手上。行驶了几个小时后,他因疼痛难忍,就换到车后排的位置上,面朝后方把脚搭在后靠背上。由于返回急切都没来得及让医生开点止痛药,就这样管辉坐了12个小时。凌晨一点多终于到达长清,管辉回到办公室后把手头的工作交接好,才去医院治疗。第一次手术后,管辉左脚被打入十几个钢钉,医生说即使康复了,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蹦跳,多少会有影响。

  据了解,管辉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分局东关派出所、刑警大队工作,现为刑警一中队民警、法制员,主要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参与办案1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余名,多次荣获市局嘉奖,荣立二、三等功。

  11月22日,记者来到管辉工作过的东关派出所,“你看,这是管辉在这里当法制员时记录的台账,每一项都记录地井井有条,特别仔细。”东关派出所副所长刘源说,管辉是转业干部,经过不断学习由“门汉”迅速转变为骨干精英,当时较为复杂的案件,都是交给他办理。记得有一个刑事案件进行收网,管辉临近下班了,但是他也要求一同前去。当时抓捕非常顺利,在对犯罪嫌疑人家里进行依法搜查时,有许多和案件相关的东西需要扣押,管辉从晚上6点一直整理涉案物品到凌晨2点左右,从整理涉案物品的清理、登记、录入每个环节做的非常仔细,对整个案件的定性判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管辉平时默默无闻,特别低调、没有功利心、他常说有病吃药就行,工作不能落。刑警大队综合科民警继芳芳向记者说,在今年中旬的两所、两队、两无、一零的创建工作中,有一个紧急任务,上级要来检查,平时的工作虽然已经很扎实,但一些材料还需要汇总形成,任务很紧。管辉回家后加班加点,用一天的时间做完一套8-10项的台账,而且质量特别高,一次通过。分给他的工作,都特别出色地完成而且不会推诿,他都是默默的干活从来不炫耀自己。刑警大队综合科民警继芳芳说。

  据悉,刑警一中队管辖的主城区,线索量大且复杂,管辉连续加班,不计个人得失。在2019年4月13日,他连续两夜审查涉案嫌疑人之后,血压升到120-190,大量鲜血从鼻腔内涌出,医生建议住院休息,大队领导也让他休息,但他硬是让大夫用最快的办法处置,以便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上。最终医生用激光打掉他鼻腔内的出血点,管辉口服降压药后立即回单位继续工作。由于治疗不彻底,第二天他再一次鼻腔出血,不得再一次返回医院治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梅 通讯员 费聿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