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上午,山东枣庄高铁站内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位母亲带着四五岁大的孩子乘坐高铁,但孩子在上车时疑不慎踩空掉入列车和站台的缝隙中。眼看着列车即将启动,一名男乘客迅速趴在地上,把胳膊伸进缝隙中将孩子提了上来。所幸孩子只受到惊吓,并未受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通过知情人士了解到,这位勇救掉入站台缝隙男童的乘客名叫赵旭,是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人力资源处劳资科的科长。事发当天,他和家人准备乘坐上午10点42分的G1862次高铁从枣庄返回济南。 11月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赵旭老师。

  据赵旭回忆,当时乘客并不多,他们是14号车厢,只有10多个人在排队,他们一家人站在队伍后面。列车进站后 ,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着急上车,从队伍的一侧来到车门处,没想到还没登上车却发生了意外。“就看她在那儿急 急慌慌指着列车下方,也没呼救,前面几个人都以为是手机掉下去了,过一会儿来了两名乘务员,一问她才说是孩子掉下去了。”

  得知有孩子掉入列车和站台缝隙,乘务员非常焦急,一边大声呼救“快来帮忙,有孩子掉下去了”,一边跳着喊“先别开车”,向车站调度人员协调列车发车时间。因为经常往返枣庄和济南,赵旭知道这趟高铁在枣庄站停靠时间很短,只有3分钟。如果再去掉乘客下车的时间,剩余时间更少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眼看着离列车即将发车,来不及多想,赵旭果断决定营救掉入列车和站台缝隙中的男童。 据了解,高铁站台距离铁轨约有1.5米高,由于孩子体形较胖,并未完全掉下去,而是卡在了缝隙中。赵旭脱掉外套探下身子趴在地上,然后把胳膊伸进缝隙,尝试去拉男童。

  “宝贝,把手伸起来!”赵旭一边安慰并引导孩子,一边努力往下伸胳膊。他告诉记者,孩子有四五岁,虽然在缝隙里被吓得直哭,但还知道配合。孩子哭着举起一条胳膊后,他刚好能够到孩子。不过,怕拉伤孩子胳膊他不敢太用力,试了几次才把孩子提起来。这时,几名热心乘客也赶来帮忙,大家最终合力把孩子从缝隙中拖了出来。 整个营救过程持续了约三分钟。

  赵旭说,孩子被救上来后,经过检查并未受伤。母子俩团聚后,孩子妈妈抱着孩子上了车,因为受到惊吓,孩子妈妈脸刷白刷白的,半天没缓过来,抱着孩子坐在座位上一直哭,而乘务员则在旁边安慰。最后,乘务员还特意向他表示了感谢。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提及几天前救助遇险儿童这件事,赵旭有点不好意思。他说,他也是一名父亲,孩子刚两岁多,将心比心他能理解当时那名妈妈焦急的心情,所以只是尽自己的能力去救孩子。同时,他也想借此机会提醒家长,出门在外一定要带好孩子,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