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饮趵突泉,空负济南游”,这是天下第一泉饮用水包装袋上的一句推介语。近日,网传趵突泉袋装饮用水18元一袋,19日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探访,竟然发现了两款袋装饮用水,价格还都不一样。工作人员称,趵突泉水上市至少5年了,没想到最近成了大家热议的对象。

  记者了解到,一款袋装泉水引发广泛关注,除了价格以外,更多的原因在于游客对于济南特色文创产品的渴望。

  同样容量的趵突泉饮用水卖两个价

  秋冬之交,趵突泉菊展吸引了很多游客,泺源堂周边人群熙攘,自南向北走过洞天福地牌坊,望鹤亭茶社外面一个摊位前不时有游客停下脚步,十几袋摆在摊位上的蓝色袋装水很醒目,塑料袋很厚实,上面一个塑料嘴,可以直接饮用,净含量550ml。外包装正面有天下第一泉的LOGO和经典照片,写着趵突泉便携袋。黑色油墨喷印着“生产日期:2019年11月18日,有效期至2019年11月22日”字样,包装袋背面是有关趵突泉的介绍。

  “这水都卖好几年了,不知道为啥最近又引起关注。”一位身穿灰色羽绒服的女性服务员对记者前来采访感到不解。她是望鹤亭茶社的服务人员,常年在此设摊,她说这款饮用水一开始就卖6元钱,不知道网上传出来的18块钱是怎么回事。

  望鹤亭茶社东边,相隔不足百米,也有一个销售纪念品的小亭子,记者在里面也发现了一款天下第一泉袋装饮用水,容量也是550ml,只是外包装形状有所不同,售价10元。这款袋装水背后的说明显示,饮用水也是取自泉水直饮点,“我们是专利产品,每天从直饮水点上接的”,销售员承认跟望鹤亭的水一样,价格不同在于包装不同。

  上市至少五年,主要卖的是包装

  “这个包装袋是一个专利产品,水都是来自直饮水,但这个包装袋可以重复使用,本地游客一般自己带水瓶来接水,这款水外地游客买的比较多。”在她的指引下记者注意到包装袋上还有一个金属扣,类似钥匙扣,可以扣到随身包上,也方便手提。

  这一说法得到了天下第一泉景区宣传部门负责人的认同,据了解,这款饮用水上市至少5年,主要卖的是包装袋,方便市民打水喝。

  记者在摊位前站了十几分钟,只有三四个游客凑到跟前,其中有两位游客问了问价格就走了,一位从天津来的高先生和朋友买了一个油旋一个芝麻烧饼,一碗茶汤,顺便买了一袋饮用水,他说经常来济南,还没有喝过趵突泉水,这个袋装水可以带回去尝尝。

  也有游客问了价格后走开了,打听杜康泉泉水直饮点的位置。记者又来到杜康泉泉水直饮点,这里空无一人,旁边一个牌子上写着“设备维护暂停使用”。

  有的游客表示:不管6块还是10块,这价格都太贵了,外面一瓶矿泉水大约2块钱,喝完留着瓶子到公园里接水就行。

  文创产品少,游客买不到特色纪念品

  一款袋装泉水引发广泛关注,除了价格以外,主要是很多外地游客来济游览之后,想通过购买特色产品把济南带回家。

  记者在趵突泉公园里转了三个销售点,离趵突泉最近的泉水泡茶是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泉水泡茶的价格从38元一杯到300元一壶不等,但也没法带回家。

  在泺源堂东边一个销售点,记者看到一款老酸奶摆到最外面,本以为是本地特产,但一看产地是河北邢台,销售点在一个南北通透的小亭子里,一半类似超市,以各种饮品和零食为主,一半主打特色产品,有服装道具、儿童玩具,只有很少部分的济南元素产品,老板告诉记者,明信片和冰箱贴卖得不错,明信片20元一本,冰箱贴15元一个。

  在另一个大一些的纪念品销售店里,记者看到有关于李清照、辛弃疾等泉城名士的文化类图书,还有木鱼石茶具,价格一套从30元到120元不等,多数旅游纪念品还是桃木梳、十二生肖钥匙扣、随身镜等大路货,价格在一二十元不等,相对比较低端。

  记者采访中遇到几个外地游客,转了一圈就走了,一个游客手里还提着几个包装袋,上面写着老粗布床单,但不是从景区里买的。“跟故宫系列产品比起来真是差远了!”一位年轻美女说。

  链接 

  住店所赠文创纪念品走红 赠品价位不高但有泉城特色

  文创产品与市场结合走出了新路,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向市民旅客及各大饭店发出倡议,尽量减量使用一次性用品,推广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日用品,若不使用酒店的“六小件”,可在退房时兑换济南元素的文创纪念品一份。没想到这款向旅客免费提供的文创纪念品—冰箱贴和行李牌意外走红。

  冰箱贴一共有6种样式,分别以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泉城广场、百花洲、五龙潭为主打元素,颜色丰富鲜亮,设计卡通有趣,既具有实用价值,又充分宣传了济南“山、泉、湖、河、城”泉城特色。

  “阿丘行李牌”则以孔夫子的卡通形象为主打,阐释孔子周游列国时的景象,时而冰天雪地,时而夏日炎炎,既带给人无限童真乐趣,又展现了儒家文化魅力。

  济南市旅游文创协会会长牛晓菲告诉记者,文创产品的价位在一二十元之间,既不会给酒店带来太大负担,也带给旅客一定的满足感和愉悦感,让旅客以更加主动的心态节约资源,避免浪费。据悉,这些文创产品还可以制作上各酒店的专属LOGO、名称、环保宣传理念等内容,达到多重融合宣传效果。

  相关新闻 

  发力文创产业 济南聘百位创新创意导师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直在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全新发展思路,今年旅交会期间举办了“文旅融合,共创未来”济南市文旅创新创意主题活动,为进一步打通文旅创新创意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通道,构建更强大的文旅创新创意产业融合平台,济南市旅游文创协会还将在省内外聘请100名各界精英人士,担任济南文旅创新创意导师。

  推动学生文创走向市场

  早在今年年初,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就推出“致青春,城市文旅创意创新星火(三年)计划”,该计划拟通过设立文旅创新创意日,成立山东文旅创意创新联盟,设立多个城市文创空间等规划全方位全渠道推广济南文创创意新主张。

  同时,与高校结合,打造多个高校文旅创意创新促进工作站、高校文旅创意创新小组,并在城市文创空间和高校创建50个“文创蜂巢”,搜集优秀文创作品或者文案陈列,并举办展销活动,建立学生文创直接走向市场的通道。

  创意作品搬进文博会

  9月19日至23日举办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济南市博物馆展台设置在“泉水人家·家文化展区”。围绕“家文化”主题,市博物馆特意把设计研发的家文化系列创意作品“搬”进会场。在文博会现场,游客可以欣赏到济南市博物馆设计研发的生活用品类、美化装饰类、教育娱乐类等7个大类、共计50余种与“家文化”息息相关的文创产品。

  市博物馆成立创研部

  4月2日至5月16日,“泉韵济南,畅想文创——济南市博物馆文创设计大赛成果展”在市博物馆博雅堂展览中心公开展出。展览共展出文创设计大赛优秀作品方案100件/套。

  2017年,市博成立创研部,并制定了文创产品开发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针对调研群体对文物的喜好程度,有的放矢地开展相关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

  创研部设计人员从文物元素中提取文化信息,在设计时注重文博创意产品文化性、创意性、实用性三原则,以现代的设计理念,把故事、艺术、观赏、趣味等内涵融入设计。

  比如“负壶陶鸠”是市博物馆馆藏的国宝级文物,设计人员以这件文物为原型设计开发鸠宝宝书签、博物馆吉祥物。在设计时,尽量夸张地表现鸠鸟呆萌的卡通形象,增添博士帽、眼镜等现代形象元素,色彩上参考文物复原的原色,增加普兰和曙红色,适当增强色彩的纯度,尝试寻求一种和谐中的对比效果,加以宽大的汉服形象,最终设计而成。

  (生活日报记者 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