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济南11月7日讯 济南市历下区作为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群众出境的需要比较高,且出境团队的数量也一直居高不下。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公安放管服改革,历下警方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工作的有利契机,精心打造“智慧出入境”接待大厅,从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

  历下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李本胜告诉记者:“我们经过充分的考察、调研,引进了山东省首家、全国一流的出入境智慧受理台,在民警‘一对一’指导模式下,仅用5分钟就可以操作完毕,大大节省了警力投入和时间成本,群众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公安的科技力量、创新力量,让群众舒心、暖心。”

  今年6月份试用,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历下出入境接待大厅共办理出入境证件10332件。让前来办证的群众享受到了贵宾式的“一站式”服务、管家式的“一对一”办理,整个环节采用无纸化流程,省时省力,便捷高效,受到群众纷纷点赞。

  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出入境服务更加智慧

  为解决老出入境大厅面积小、高峰期人员积压等问题,历下公安分局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建融合智能高效、科技元素、人文关怀为一体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创新引进了山东省首家、全国一流的出入境智慧受理台。该智慧受理台集人口信息读取、线上填表、指纹采集、现场人像采集、身份证件打印、手写签名采集、民警核验办证信息、申请表格打印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将以往传统的咨询、填表、照相、审核、受理、缴费六个环节,简化为初查、照相、受理三个环节,为群众进行高智能化、一站式一对一地受理服务。

  走进出入境大厅,整洁明亮的环境,处处体现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工作人员洋溢着热情的微笑:“同志,您好,您是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吗?请让我为您审核先期手续。”接下来,审核后手续齐全的,由工作人员引导申请人进行拍照、取号后,就可到智慧受理台办理业务。办理时,申请人在电脑屏幕上仅靠手指操作即可完成人口信息读取、线上填表、指纹采集等流程,民警在线上进行现场人像采集、身份证件打印、手写签名采集、核验办证信息、申请表格打印等办理。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民警一直能看到办理进度,正常情况下,年轻人5分钟就可以办理完毕,老年人完成办理也仅有7到8分钟。大胆尝试了预受理和正式受理合二为一,大大节省了申请人往返大厅咨询、核表、缴费的时间,结束了传统的申请人人工纸质填表的不方便、不规范。

  2019年9月12日,65岁的张阿姨前来办理港澳通行证,一进门就被崭新的智慧受理台吸引了,民警王慧笑容亲切、热情指引,帮助张阿姨快速审核手续、照相后,仅用五分钟就在智慧受理台完成了受理工作。证件办理完毕后,张阿姨不可思议地问王慧:“民警同志,这么快就办理完成了吗?回家等着拿证就行啦?”王慧亲切地说:“是的,阿姨,您的受理已经完成了。”张阿姨高兴地说:“上次来办理护照的时候,还需要手工填表,我眼睛花看不清,费了不少时间。这次这个设备,不用填表,就只用手指点点屏幕就完成了。不会用的地方,你们不仅能指导我,还能直接帮我操作,几分钟就办理完了,真是太方便,太高大上了!”张阿姨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对历下分局智慧受理台给予高度评价。

  历下分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科科长王洪梅介绍:“我们全面升级出入境大厅的智能化功能,进一步借力大数据、人工智能,建立‘24小时智慧警局自助服务厅’。智慧服务厅内安装有两台自助发证机、1台港澳台通行证自助签注机,一台出入境证件查询机,身份证自助受理一体机等自助设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软件服务细化提升,出入境服务更加暖心

  服务无小事,细节最重要。历下出入境接待大厅全体工作人员对待每一位申请人都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开水暖心、一句好话相送”,并专门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暖心服务。

  在办证过程中,有些婴幼儿由于年幼在照相过程中经常出现哭闹不配合的现象,不仅影响办证家长的心情,更直接影响办证效果和进度。历下警方还设立了移动母婴室,母婴室设有折叠育儿台、沙发等便民设备。民警将儿童玩具集中放在照相室,遇到婴幼儿哭闹,民警便递上小玩具,孩子的情绪很快就能平复下来,有效提升了办证效果。

  今年夏天,魏女士抱着不满一岁的孩子来到出入境大厅办理证件,由于天气炎热,怀中的婴儿哭闹不止。魏女士满头大汗,焦急万分。正在大厅值班的女民警江宁赶忙过去帮助:“同志,先别着急,咱们先看看孩子是不是饿了,或者是否需要换尿裤?”江宁引导魏女士来到移动母婴室里,安静密闭的小空间内功能齐全。魏女士将孩子放在安全台上换好尿裤,江宁打开电视播放动画片,对魏女士说:“我来帮你照看孩子,你放心去办证吧。”不到五分钟,魏女士顺利完成受理,看着怀中不哭不闹的孩子,感激地说:“警察同志,太谢谢你了,这样的服务实在太细致周到了,为你们点赞!”

  通过深化网上预约、绿色通道、延时服务、急事急办、全国通办等服务举措,不断拓宽服务边界,仅2019年以来,已通过网上预约办理证件5600人次,为团队和特殊群众人员开辟“绿色通道”1880人次,为申请人进行延时服务320小时,为申请人加急办理证件210件,“全国通办”惠及省外户籍申请人560人次。

  闪电新闻记者 郑雅馨 张雨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