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力挺夜间经济:鼓励减收或免收夜间特定时段停车费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夜间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体验、特色餐饮、时尚购物等夜间旅游经济产业,推动各市及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至少形成1-2个与区域商圈发展相融合、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到2022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富有活力的夜间旅游发展格局。

  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从打造夜游主题游乐活动、丰富夜游文化体验、发展夜游特色餐饮、繁荣夜游时尚购物方面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延迟重点景区的闭园时间,推动夜间开放,支持景区通过夜景打造、旅游演艺、特色活动、商街夜市等多种形式,丰富夜间游览内容,提升夜游体验;鼓励开发“文博奇妙夜”、文艺演出、健身康养、体育赛事等夜间体验项目,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培育一批特色美食街区、鲁菜特色餐饮企业、地方名小吃品牌店,引导餐饮企业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开展夜间推广、打折让利活动,引入深夜购物、公园之夜、购物嘉年华等各种形式的夜间时尚消费活动。

  我省还将从亮化美化夜游环境、强化夜游交通保障、提升夜游配套服务、维护夜游市场秩序方面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坚持城景一体文化旅游理念,营造“主客共享”的优质夜间文化旅游空间和环境;围绕夜间旅游特点及时调整、加密公交车辆运行班次,延长运营时间。优化街面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周边停车位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减收或免收夜间特定时段的停车费;放宽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组织夜市试点,引导特定区域夜市规范有序发展。

  □生活日报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