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上午,2019滨州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正式开跑。6000多名长跑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可谓是一届空前的体育盛会。然而对于这么一场国际化的赛事,市民们的说法却是褒贬不一……

  赛道旁观看比赛的孟先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滨州人,能够在家门口观看到一场国际化的盛会,心里感到非常的自豪,滨州最近举办了好几场国际化比赛,为滨州点赞”一大早就领着双胞胎女儿前来看比赛的李先生指着赛场上奔跑的运动员,鼓励孩子们要向他们学习,奋勇拼搏。然而对于这场赛事,有的市民却有话要说……

  齐鲁壹点壹粉“那个谁”发来一条情报称,“今天滨州又有什么马拉松比赛,把好好的路给封了。说好了去串门,本来10分钟就能到,非得让绕到黄河十二路上去。得,这下得一个小时了,真耽误事,哪来这么多比赛,太阻碍交通了,你们记者给反映反映,这样的比赛能不在市区搞吗,换个人少的地方不行吗?”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壹粉,壹粉王先生讲道,家住在印象江南的他,考虑到是周日,老婆孩子都在家,于是打算上午一块去朋友家串门。8点10分左右,吃完早饭的王先生一家像往常一样驶出小区,行至黄河一路渤海十八路处时,发现交警已封路,过往车辆纷纷掉头。一脸疑惑的王先生下车询问交警,得知今天是2019滨州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的比赛日,赛道主线路以渤海十八路为主,驶入市区需绕行到黄河十二路。王先生无奈掉头绕行,随后王先生电话通知了朋友因为封路的原因可能会晚到一会,一时气愤的他才通过情报站反映了这一问题。记者咨询王先生时解释道,前几天曾通过多渠道广而告之封路的消息,以后可以多关注一下出行路况。壹粉王先生又讲道,主要渤海十八路贯穿南北,一下子从南封到北,确实是太不方便了。滨州办国际化的比赛这点很好,能够更好的宣传滨州,这一点是好事,但是这样的比赛能不能不在市区搞,换个人少的地方,岂不是更好?

  壹粉“三哈1973”发来情报写道,“滨州马拉松,严重影响交通”。短短一句话,却足以看出壹粉对赛事的态度。壹粉“一路小跑”发来照片,称在黄河二路渤海二十路过街天桥处,车辆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乏多路公交车,多数司机由于不知晓封路消息,纷纷探出头观察前方路况。由于渤海十八路为比赛赛道,交警提前就进行了交通管制。在渤海十九路丁字路口处,车辆在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下缓慢左转,所有驶入市区车辆需沿渤海十九路向北绕行至黄河十二路。

  8点40分左右,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部分马拉松参赛选手陆续通过该路段,警戒线外的市民不时为选手加油助威。据现场的一位老大爷介绍,”刚开始看到一名黑皮肤的外籍领跑者通过,十多分钟后就是参赛的大部队了,参赛选手的水平差距很大,跑在最后的都有的开始散步了”。此时恰巧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女士经过,看到赛道上运动员稀少,便要穿过去。执勤交警立马拦下了她,说此处禁止通行。该女士听说要封路到下午两点半,不由得抱怨道,家就在眼前却不能回,真是让人无奈。

  下午,记者又陆续收到一些壹粉的情报。其中壹粉“红羊”写到,“滨州怎么又要搞国际比赛,国际马拉松比赛又要封路,出行也太不方便了吧。最近怎么那么多比赛,滨州难道那么快国际化了?这么多比赛可是让滨州出尽了风头,但是这些活动真的能为滨州的GDP增长带来什么吗?”。壹粉“女神0547”质疑道,“马拉松比赛真的那么有意义吗?不是说好的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吗,你看看,这是我们家门口小广场上的健身器材,能不能用先别说,就看这生了锈快要断掉的螺丝,我就不敢碰了!”

  据相关部门数据统计,11月3日当天,全国各地共有20场马拉松赛事,大的有北京、杭州马拉松,小的有莒县、孟州乡村马拉松。马拉松可以说泛滥成灾,却仍有许多城市正在排号申办马拉松。采访中多位市民的表示也不无道理,如何做到宣传城市形象与赢得民众心声统一起来,才是赛事组织者所亟需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