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济南历下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李忠军(左),在终点区域指挥安保工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文进 摄

  11月2日,在马拉松比赛现场,一位安保人员抽空蹲在地上吃饭。记者 陈文进 摄  

  马拉松是一场城市的盛会,却也是安保的难题,为了解决马拉松与日常交通的两难问题,公安干警们用心做好了多套备案,反复演练。当你在泉城宽阔的街道上尽情奔跑,莫要忘记,有这样一群人,正在道路的两旁默默地替你守护。

  记者 张泰来        

  去现场比回家还多

  “大明湖路、趵北路辅道上的停车明天就得着手清理,紧急情况下,附近小区出现危重病人,急救车可以沿辅道到黑北路通过胡同向西送到济南第一人民医院。”10月30日下午,济南市历下交警大队门口,大队指挥中心民警王兴书见到了历下大队交通科民警姜松岳,原本要好的两个人已经有将近半个月的时间没有见面,但一碰面,王兴书谈的仍然是泉城马拉松。

  10月14日,泉城马拉松进入备战的最后阶段,济南市公安局从各分局、治安支队、交警支队等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安保工作专班,王兴书作为交警代表就加入了专班。14日公安局安保专班成立之后的两天内,所有民警全部上路,一个路口接着一个路口,一米一米地将40多公里赛道以及各垂直路口走了个遍。

  自从加入专班,王兴书就跟专班其他成员一起开启了忙碌模式,去赛道去现场的次数比回家还多,根本没有时间回交警大队。与此同时,姜松岳也被安排进交警支队的泉马安保专班,负责历下大队泉马安保方案的制定。

  两人此次会面是因为要会同历下公安分局泉马安保专班民警,为次日要举行的演练再次堪场,商讨演练方案。根据脚本,假设位于黑北路与大明湖路交叉口西南的某单位出现危重病人,黑北路与大明湖路作为赛道届时全部封闭,如此紧急情况,该如何把病人顺利送到医院?

  见面不到5分钟,王兴书就接到了电话,是历下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刘涛打来的,两人迅速前往与其会合。站在路口,几名民警展开了讨论。这边讨论还没有结果,大队就打来了电话,要求姜松岳尽快赶回以便商量大队的安保方案。

  满脑子都是路口和人名

  虽然没有在奥体中心市局工作专班,姜松岳的忙碌程度一点也不比王兴书差。在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大约花费了4天的时间制定出了全部赛道的交通管制方案。而这些方案发布后只能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具体到各个路口的保障,还需要各区大队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更为详细可操作的执行方案。

  姜松岳说,此次42公里多的赛道有28公里在历下辖区,赛事期间辖区100多名民警、100多名辅警,另外还要从其他区交警大队,比如天桥、槐荫等抽调200来名警力,1200多名保安在历下辖区执行安保任务。对于保安,交警部门会提前进行专门培训,具体人员分派由保安公司负责。而400多名交警辅警则需要姜松岳做工作,把每一个人分配到具体的路口。

  姜松岳说,在他的脑子里,全部都是路口、人名等信息,包括路口的宽度、路口周边交通设施情况、民警的住址、使用的交通工具等等,综合这些信息来做方案,再根据出现的新情况对方案进行调整完善,就这样从初稿到最终方案,姜松岳自己也记不清修改了几遍。

  同样忙碌的还有治安民警,历下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刘涛是10月14日工作专班成立时加入的专班老成员。从那时起到泉城马拉松顺利完赛,刘涛的生活被勘察现场和商讨方案两项活动占据,要么是在现场,要么是在会议室讨论方案,再有就是去这两项的路上。几乎没有意外,每天的步行量都高居朋友圈前列。

  凌晨2点还在现场忙碌着

  同样为赛事忙碌的更多的是一线执勤民警。11月1日,恒丰银行2019泉城(济南)马拉松开赛前夕,在大明湖南门附近,为保障赛事顺利举行,赛事组委会在这里提前对各项议程进行了提前演练。

  作为迷你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泉城马拉松的起点,2日当天有20000多名运动员在这里起跑。与此同时,这里又是人员密集的老城区,平时交通就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当天的演练也给交通带来一定影响,部分路口出现压车现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历下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李强随即带着同事赶到现场,一边安排同事疏导交通,一边组织警力开始进行赛事前清场作业,将大明湖路、黑北路道路两侧的车辆全部清除。

  车挪走了一辆又来了一辆,劝说好一位车主又来了一个新车主,李强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现场忙到了2日凌晨2点才松了口气。但是任务还只刚刚开始,留给他们休息的时间不多,也就是打个盹的工夫就到了凌晨4点,李强和同事们再次返回到了现场,开始按照大队的警力部署方案,到达各自的路口,开始进行交通管制前的准备工作。

  不只是需要管制的路口,2日4点开始,并非赛道但临近赛道的路口也均有民警陆续来到开始执勤。

  据了解,此次马拉松,济南公安设立了三个指挥部,投入了上万名警力,正是他们的付出才让赛事得以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