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云正师傅在自家工作台前维修手表。

  钟表是个舶来品,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不过百十年的历史,与之相伴的是钟表维修行业的兴起。在济南,有这样一个家族,他们从民国时期就开始从事钟表修理,至今已传承到第四代人。尤其是第三代传人韩云正师傅,还保留着一手手工自制零件修钟表的“硬功”,这样的手艺在济南已经很少了。日前,记者和济南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赶到韩云正家中,专程对其进行口述历史采集。

  民国时期,开办大明钟表眼镜店

  “大约在上世纪30年代,我的爷爷韩子珍从老家章丘明水来济南当学徒,跟日本人学修表。1936年,爷爷在经二纬四附近的望平街开办大明钟表眼镜店,以维修钟表为主,同时销售钟表和眼镜。”

  韩云正师傅介绍说,爷爷在济南站稳脚跟后,又把三爷爷韩式珍,六爷爷韩式增、七爷爷韩式璞、八爷爷韩式瑛,还有爷爷的内兄、内弟等家族的人都带入了钟表维修业。他当时带了几个徒弟,大徒弟吕升统还健在,已97岁高龄。那时的大明钟表眼镜店,与赫赫有名的亨得利钟表店就隔着半条街,它规模虽不大,但由于爷爷及徒弟们信誉高、手艺好,生意还挺不错。

  “新中国成立前,店里售卖和维修的表都是外国产的,像瑞士的、德国的。钟也多是西洋钟。”韩云正师傅说,由于手表的机器零件需要更加精密的加工,我国在1955年之前一直没有这个机械加工能力,所以生产不了手表。1955年,中国人制作的第一块手表在天津诞生,当时定名为“五一”牌手表。

  从1955年起,济南市的私营钟表店开始组织起来走集体生产的道路,韩子珍创办的大明钟表眼镜店即是其一,当时他本人曾担任钟表眼镜行业副主任。它们先是组建了多个钟表修配生产组,后来又组建了几个钟表修配生产合作社。1958年,合为济南市第一钟表修配生产合作社。1965年,更名为济南钟表修配一厂。1970年,改称济南表厂。同年,济南钟厂也完成组建工作。1980年,济南钟厂和济南表厂合并为济南钟表厂。

  40年前买块手表要排半年的号

  韩云正说,济南表厂共有几百人,厂址在经三纬八路。“在上世纪50年代,我们家族中有20多人从事钟表维修。”韩云正师傅说,到他的父亲韩钦师这一辈儿,从事钟表修理行业的有10人左右。他的父亲兄弟四个,父亲行三,1935年生人。二伯父韩银师当年搞得修表车床在济南是一绝,大伯和四叔都去当了兵,父亲和二伯则继承钟表修理手艺,公私合营后成为表厂工人。

  当时的济南表厂主要是维修,另外还生产过东方红怀表,后来生产过春燕手表,但产量都不大。济南表厂在市区共有8个门店,开始卖的大都是上海、天津和北京产的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块手表要卖100多块钱。一般人买块表要积攒半年多的工资。”韩云正说,1970年代,上海表全国统一机芯,成了时髦货,那时候谁能买一块上海表,是很值得自豪的一件事儿。当时年轻人结婚的三大件,就是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价格虽然很高,但产量小,手表当时供不应求。许多准备结婚的年轻人,为买一块手表要排号排半年。

  因为坤表的加工更精细一些,那时还没有专门生产女式用表的加工能力。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国内才开始生产坤表。

  手工自制、修复钟表零件,会操作的没几人了

  韩云正爷爷的修表技艺在济南钟表行业很有威望。但韩云正并没有跟爷爷或父辈亲人直接学手艺,而是拜别的修表师傅学的。1979年那一年,恰逢韩云正初中毕业,在父亲引荐下,到位于大观园的济南表厂第五门市部当学徒。

  “当时我的启蒙老师是张桂青,大师傅是汤老师,二师傅是戴老师。”韩云正回忆说,一般的学徒要三年出徒弟,因为从小在家里耳濡目染,他的动手能力很强,只用一年半就熟练掌握了修表技艺。

  韩云正说,当时门市部是分工的,修手表是细活,修钟的是粗活,但修钟并不简单。那时候,钟表的配件不全,有一些零件要自己做。其中,教他手艺的戴常庆老师,就特别擅长手工做零件、修复零件,行内这叫“硬功”。还有一位汤老师,“软功”手艺特别好。“软功”就是给手表重新盘丝。手表的游丝比头发丝儿还要细,要戴上放大镜盘游丝、补齿,那真是个细法活。

  韩云正说,正是当年跟师傅学会了“硬功”,才让他以后从事维修钟表有了底气。现在,估计整个济南市会手工锉制钟表零件的几乎没几人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钟、表维修收入颇丰

  韩云正介绍说,出徒后,他先是到仲宫供销社教别人维修手表,后来回到济南市区,在共青团路的一家钟表维修店干维修。“我修钟表的技术在当时年轻维修师中算是很不错的,每天比别人干的活多,挣的钱比我父亲都多。”韩云正说,那时一般人月工资也就三四十块钱,他一个月却能挣七八十块钱,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挣150块。

  1986年,爷爷承包了在杆石桥附近的济南表厂第七门市部。韩云正就跟着爷爷干钟表修理,也是计件挣工资,爷爷把他和店里的其他雇员同等对待。因为收入不少,他的手头比较宽绰,朋友们在一起聚会吃饭,都是他买单。1989年,爷爷又转到中山公园北门开了一家钟表维修店,他也跟着过去了。直到1993年,爷爷因年过八旬而歇业。

  1994年,韩云正开始自己创业单干。因为以前在济南钟表厂大观园门市部当过学徒,了解那边的行情,他以每天100元的费用承包了钟表厂大观园门市部维修部。除了自己亲自维修钟表,还以计件工资的方式雇了几个人。“其中一个南方的师傅很能干,有时一个月能挣2000块。”韩云正说,生意起来后,在济南其他的街区,他陆续又接收了几个钟表眼镜店。

  修表手艺传到儿子这辈已经四代

  韩云正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电子表、走私表进入济南市场,再加上南方修表师傅也进入济南,对济南的钟表修理行业冲击很大。再后来,每个手表品牌,都有自己的售后维修站。到现在,济南的街面上钟表维修点已经不多了,但仍有几家坚守着老手艺。韩云正师傅除了日常在泉城广场地下银座从事名表维修外,还和堂弟在英雄山文化市场开了一个古钟小店,店名叫老情怀。遇到客户拿上一辈人结婚用的古董钟表来维修,他经常少要钱或不要钱,念的就是一份老情怀。

  “作为一个维修钟表的世家,到我这一代是第三代,到我的儿子是第四代了。”韩云正说,儿子韩亮1987年出生,大学本来学的法律,毕业后,问他愿意干修表这行吗?他说愿意,这样家族的手艺也就后继有人了。“他要是再不干,下一代里就没人干了!”韩云正对儿子能够传承修表手艺,很是欣慰。

  (生活日报记者 雍坚 郭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