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晚,济宁消防救援支队任城大队新区中队接到报警称,一名四岁大的小男孩在玩耍时,手指不慎被扳手卡住,无法自行取出。家人将其送至古槐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室,其母亲向消防求助。接警后,任城大队立即调派人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指战员到场后了解到,小男孩左手中指被卡在梅花扳手的孔里,手指因为束缚时间过长出现肿胀淤血,情况十分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战员迅速制定了利用医用镊子穿过手指与铁孔的缝隙用作保护,使用绝缘剪剪断扳手的施救方案。男孩面对救援器材崩溃大哭,既要安抚男孩情绪,又要确保孩子手指不受到二次伤害,消防指战员迅速利用绝缘剪进行快速救援。

  最终经过紧张的救援,消防员将扳手孔剪断,成功将男孩的被卡手指取出。

  对此,消防提示:儿童好奇心强,一旦发生肢体被卡的意外情况,千万不要生拉硬拽,避免造成儿童二次受伤,若自己无法救援应及时向119报警求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杜波涛 卞梦瑶 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