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前两次都在北京办,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为何花落济南

  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即将于11月2日-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已成功举办过两届,前两届均在北京举办。前两届的论坛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推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花落济南,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委省政府、新华社的高度重视和极大的支持。

  这次论坛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论坛安排紧凑、丰富充实。

  论坛的举办时间为11月2日-4日,地点在山东大厦。11月2日嘉宾报道,下午举办报告发布会,发布《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情况报告》《中国企业传播分析报告》,组织山东省领导和企业嘉宾代表恳谈会,晚间组织泉城沙龙等交流活动。11月3日,论坛正式开幕,论坛将采取1+5的框架结构,即在一个主题论坛后,设置5个平行论坛,主题论坛、平行论坛各半天。其中主题论坛的主题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5个平行论坛分别是:1、由山东省国资委负责承办的主业实业与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2、由济南市人民政府负责承办的科技创新与动能转换平行论坛;3、由东方航空集团负责承办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共繁荣共进退平行论坛;4、由中国移动集团负责承办的5G时代与高质量发展论坛;5、由经济参考报社负责承办的品牌引领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11月4日,参会嘉宾自愿选择在济南市区参观15家开放空间。

  二、论坛嘉宾云集,群贤毕至。

  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全国工商联和山东省及济南市领导,以及来自央企、各省市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共1400名嘉宾,将齐聚泉城,共襄盛举,共谋高质量发展之策。截至目前,报名参加论坛的有包括50位央企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280位中央企业代表;包括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在内的民营企业代表100余人;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内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省(市、自治区)国资国企251人。参会嘉宾来源广泛,代表性强,可以说高朋满座,胜友如云。

  三、论坛紧扣主题、突出特色。

  本届论坛,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讨论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具体来讲,有四大亮点:

  1、强化引领性。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新华社与山东省政府共同指导的国家级论坛,邀请全国各省市区、国资监管部门与工商联参与,并吸引了全球商界、学界、政界知名人士参会,在全球经济大发展的形势下,共同把脉企业改革发展,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分享经验、深化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2、突出实效性。本次论坛从设置设置、活动安排到嘉宾邀请、宣传推介等各个环节,都尽量做到在主动服务中央重大发展战略、实现权威信息发布的同时,体现山东特色和济南特色。深化地方与央企战略合作,推动国企与民企融合发展,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

  3、体现广泛性。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思维,聚合国际带动民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最大范围吸引中国各类企业和关心企业发展的各界知名认识参与,搭建企业交流、碰撞思想、深化互惠合作的广泛平台。

  4、富有创新性。在前两届主论坛+平行论坛形式的基础上,扩展内容、丰富发展形式,采取“报告发布+演讲交流+自由沙龙+实地参观”的方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深入研判经济发展趋势,共谋应对之策,助力高质量发展。其中论坛期间,举办了几场泉城沙龙,分别由新华社相关部门、知名央企负责召集,围绕文化传媒、制造业、金融科技等产业领域,为参会嘉宾提供自由交流的空间。

  为展示论坛举办地良好的城市风貌,体现城市经济发展的新成果,论坛设置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自贸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集团等15处开放区域,开辟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宣传推介等配套项目,进一步增强论坛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论坛筹备有序、保障有力。

  本次论坛由济南市负责全部会务工作,在学习借鉴国内大型活动筹办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为嘉宾接待、会场设计、舆论宣传、安全保障、应急处置等逐一制定方案。还专门成立了论坛执委会,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完整的组织架构和工作闭环,高标准落实会务准备工作。

  论坛期间,省市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将配合中央媒体,对论坛开幕式进行全程网络直播,论坛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此外,还将与参会嘉宾保持密切联系,全面巩固和深化论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