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业务工作发展,紧紧围绕“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和党建“12345”总体思路,狠抓工作抓落实,形成了党建、业务双促进、双发展的良好格局,促进了住房公积金业务工作的蓬勃发展。6月28日,在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围绕“12345”思路,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为充分发挥党建对各项工作的统领作用,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对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归纳概括了党建工作“12345”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全系统党建全面进步、党员全面合格、工作全面过硬,为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1”即一条主线: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不抓党建是最大的失职。“2”即两手促进: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3”即三个着力:着力引领、着力融入、着力促进。“4”即四个结合:与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与“放管服”结合、与重点工作结合、与反腐倡廉工作结合。“5”即五项任务:抓学习、建制度、明责任、搭载体、创品牌。

  抓谋篇布局,突出党建统领。实施党建工作“12345”总体规划,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促进、融合整体工作的三个作用,形成了上下同心,党建、业务双促进、双发展的良好格局。 抓规范建设,突出党建创新。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编印了《支部基础工作流程图》、《公积金党建特色亮点工作手册》,《基层党组织生活动漫学堂》;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党员电教室和道德讲堂、党员阅览室、党建廉政文化墙。抓闭合系统,突出责任落实。制定了《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党建督查考核》等制度,形成完整的党建闭合系统。将党建日常工作细化到等30个小项,建立健全了30个资料台账,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抓活动载体,突出党建活力。先后邀请清华大学教授为全体人员专题授课、举办党务工作培训班和政德教育现场教学、读书会、党课轮讲、“青春公积金”环太白湖健步行活动,对标深圳、佛山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做法等。开展了常态化的“陪跑帮办”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抓过程控制,突出品牌效应。为使党建工作“凡事必规定、规定必执行、执行必记录、记录必考核、考核必结果”,定期开展党建督查,通过“党建工作会诊日”等活动集中排查存在的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同时,细化责任追究,通过情况通报、会议点评等方式以常态化问责倒逼党建主体责任落实。

  近年来,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部先后连续6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直机关过硬支部”和“住房保障 情系万家”党建品牌。

  构筑“1+8”工作体系,各项工作出成效

  年初,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制定了“1+8”工作体系,即进一步深化党建统领作用,统筹推进廉政建设、归集扩面、资金使用、放管服改革、风险防控、文明创建、队伍建设、宣传引导等8项改革创新工作,形成了党建、业务双促进、双发展的良好格局,促进了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工作的蓬勃发展。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确立“3130”目标导向,即“一次办好、一证通办、一城通办,零跑腿、零风险、零距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业务办理信息化水平,完成了自助终端的业务功能接口开发。实现业务办理“无纸化”,在此基础上,取消了全部住房公积金业务的材料复印件。

  为民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按照市委“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的统一部署,分三期对全体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轮训,提高了全市住房公积金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晨会制度,强调一线窗口服务规范和工作纪律,树立了单位良好形象。中心各窗口服务水平的提升也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今年3月,中心城区第一管理部被授予了“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荣誉称号。 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落实省委、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开展了“提升执行力、党员作表率”活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工作执行力。深入调查研究,党组领导分赴县市区开展全面调研,先后组织人员赴济南、焦作、丽水、湖州、海南等省内外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掌握情况、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对标先进,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跟进研究谋划,有效推进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以党建工作引领、促进业务工作发展,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形成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单位、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先进单位、全省住房公积金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以及各类市级荣誉称号,连续5年获得“群众满意单位”称号。

  党建引领惠民生 “党建+”效应展现新气象

  今年以来,一场“陪跑帮办”活动,在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起来。各支部通过长期坚持到大厅窗口开展“陪跑帮办”前置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业务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结对服务,全程陪同办事,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受到职工群众的广泛好评。

  尤其在落实“放管服”,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建工作生机勃勃的新局面,描绘了一幅更加美好的民生画卷。“原来来办业务,需要各种复印件,后来现场能免费复印,如今连复印件都不需要了。”在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无不感受着放管服改革带来的欣喜与变化。 除了线下业务办理的变化,“智慧公积金”也给人更多惊喜。目前,各类住房公积金信息数据查询,委托提取还贷、冲还贷、租房提取、退休提取等高频业务均可线上办理,实现了从“一次办好”向“零跑腿”的跨越。

  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才带动了住房公积金事业的跨越发展。紧紧围绕放管服、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示范窗口、文明创建等工作,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创建党建服务品牌、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等,打造了“阳光公积金,清廉惠民生”是特色文化品牌和“住房保障,情系万家”的党建品牌、党风廉政建设“1423”总体思路等,使党建工作有亮点、有特色、出品牌。“无论是党员政治生日活动、微党课轮讲,还是学习强国理论学习挑战赛,或是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党员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下一步工作中,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市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紧紧围绕党建“12345”工作思路,按照制度规范化、组织标准化、活动特色化、阵地牢固化、台账明晰化的“五化”要求,进一步围绕标准创新,建设党建“济宁公积金标准”,全面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范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