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栋楼68户67户统一建违建!执法部门出招,违建不拆冻结产权

小区的违建城管强拆两次仍复建,执法部门将违建房屋产权冻结,业主慌了只好自拆违建。23日上午,随着电钻的轰鸣,青岛市北区海岸路2号华融望海小区的一名业主自拆起家中的违建来,因为房屋产权被冻结,业主只有违法建设拆除,这栋房屋才能重新进行抵押、产权登记等业务。

  掏门撘钢梁多出一间屋,67户“统一”建违建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北区海岸路2号的华融望海小区2号楼,从外观上看去整座楼外观并无异样,34层高的楼座只有中间的一户是一处空洞,其余全部安装了塑钢门窗。“这个楼座一共68户,只有这一户没有违建,其余的全部在房间掏出了一个门,在楼体和电梯井中间打上钢梁,安上了窗户。”市北区兴隆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王勇说,之所以外观看不出异样,是因为这是一起集体违法建设的问题,所有业主统一交钱,统一施工。

  记者来到一户业主家中发现,本来两室一厅的房子,因为违建改造整整多出来一小间屋,进入这间小屋后记者都提心吊胆,因为脚下踩的是由两根钢梁架起来的一层水泥地面。“我们刚收房时,就有人在楼下发传单,他们知道我们有这个空间可以改造,为了建这个房间,后来有业主就建了一个群,我们看大家都改,也交了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这个改造是统一施工,统一收费,有专人组织,她一共交了1万1千块钱,改造完成后房子确实多了一间屋,还没高兴几天,兴隆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找上门告知他们这是违建,必须拆除,现在因为这个违建,她不仅没法办理产权登记,房屋买卖也受到了影响。

  违建强拆两次仍复建,执法部门冻结违建房产

  记者了解到,此处违建拆了又建,7月17日上午,兴隆路街道联合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三方专业拆除公司等40余人对华融望海小区2号高层新增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拆除。没想到拆了没几天又复建,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兴隆路街道执法中队对其强拆了两次,结果复建了两次。兴隆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王勇说,违法建设治理中当事人不配合等难点问题日益凸显,为了坚决啃下“硬骨头”,兴隆路街道综执中队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探索,采取运用失信惩戒,停止房屋交易的方式有效助力违法建设难点问题治理。

  “目前已经对华融望海小区内67户违法建筑所属房主办理了停止房屋交易手续。”王勇介绍,面对当事人不配合、强制拆除后反复出现重复建设违法建筑的现状,执法人员在充分调查取证基础上,认定业主未领取《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将楼体外墙开门破坏房屋结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根据《青岛市房屋使用安全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将征信系统纳入拆违措施中,与房屋管理交易中心进行信息同步,若小区业主因违法建设造成房屋结构损坏,影响房屋安全使用拒不整改的,停止办理该房屋的转让、抵押、租售备案等手续。

  影响房产买卖孩子上学,业主承诺自拆违建求“解冻”

  “这个小区刚刚交房不到2年,房产证还没有办理,这些业主无论是办理房产证、还是孩子上学,以及房产抵押、买卖都受到影响。”王勇说,只有违法建设拆除,综合执法部门将书面通知不动产服务中心解除冻结,这栋房屋才能重新进行抵押、产权登记等业务。

  近日,因违建未拆被列入停止不动产登记的华融望海2号楼某户业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找到兴隆路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要求主动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以“解锁”房屋产权冻结。23日上午,该业主自请拆除工人已经开始拆除违法建设。“针对住宅小区的高层违建,地形复杂、强制拆除存在高空作业风险,拆违成本高。而违建当事人违法成本较低、屡拆屡建。该做法从制度上制约入手,极大节省执法成本,提高违建当事人自拆意识,有效助力居民小区违建治理。”王勇说,他们将积极督促落实,待该业主彻底拆除整改完毕后,将与与房屋管理交易中心进行对接,为其“解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