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劫匪在飞机上劫持人质要求飞往国外?潍坊这场综合演练太逼真

  飞机上,三名劫匪绑架一名旅客,要求飞机直接飞往国外,机长与劫匪沟通后,他们同意飞机在潍坊机场落地补充燃油,那么飞机落地后,又将发生什么事情呢?10月21日下午,潍坊市公安、交通、消防、医疗等多个部门110多人,20多辆应急救援车辆,在机场内开展了这场逼真而又惊心动魄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这是一场全流程、全方位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模拟场景为蓝天航空5516次航班执行西安至潍坊航班任务,机型B737—800,机上机组人员9名,旅客70名,无危险品。在飞行过程中3名男子用刀劫持了1名旅客,要求飞行员直接飞到国外某机场,如果不飞往国外,将杀害这名被劫持的旅客,机长告知劫机者需要补充燃油和飞往国外的航行资料,需要在潍坊机场落地,经过周旋,劫机者同意了机长的要求。

  机长与潍坊机场塔台取得联系并报告了机上情况和劫机者头目的座位位置,塔台立即通报了指挥中心,机场立即全面启动应急救援保障程序,各救援保障部门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在谈判专家登机与劫机者谈判失败后,公安实施强攻,消防人员迅速组织乘机人员撤离,医疗紧急救援等一系列应急处置程序。各救援部门分工明确、快速应对,救援人员沉着冷静、协同作战,成功开展一系列现场应急救援和处置,圆满完成演练各项科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演练科目包括:事件突发、传递信息,快速集结、公安出动,紧急出动、现场救援,事故调查、善后恢复等。在随后的演练讲评会上,各参演部门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同时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精细分析和评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