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时间晚,销售周期长成为今年烟台苹果的一大特点。

  10月20日下午,在栖霞市臧家庄一处苹果收购点,王志娟正在忙乎着称重、算账,从事苹果收购生意10多年,她很擅长观察市场变化,“今年苹果产量是丰产的,为什么现在卖苹果的果农没有预期的多呢?”看着稀稀拉拉卖苹果的果农,她心里很是疑惑。

  王志娟说,“往年这个时候,整个苹果收购市场是非常热闹的,路上到处都是卖苹果的机动三轮车,今年感觉市场不是那么热闹。”

  “往年这个时候,收的都差不多了,今年感觉才刚刚开始。”谈到今年的苹果上市行情,另一位收购商也深有感触。

  “受气候影响,今年烟台苹果上市时间推迟了大约10天。”采访中,栖霞徐家店一位收购商韩道领介绍,烟台苹果今年的上货量就像细水长流一样,销售周期肯定会拉长,不会像往年那么集中,他感觉今年的苹果收购期可延长至11月底。

  今年烟台苹果上市缘“细水长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每年十一前后,苹果都会摘带上色,但由于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最早摘带的那批苹果上色并不理想,出现返青等问题,造成大部分果农都推迟了摘袋时间,有些地块甚至刚摘袋不久,而摘袋之后苹果还需要一个上色期,才能销售,所以最终造成上市时间推迟,上货量不集中等现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秦雪丽杜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