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旅行的意义是为了欣赏美丽的风景,而什么样的风景才是美丽的呢?或许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至于哪里才有美丽的风景,更是众说纷纭了。一望无垠的大草原是美丽的风景,嬉戏打闹的一对鸟儿何尝又不是一个风景,而朱自清一个小小池塘就让全国人民醉了几十年,其实无论在哪里,无论是人、是物、是自然,只要触动了你心灵的那扇门,牵动了你的双眼,都可以称之为美景的。

  这不,周末约三五好友来到了商河殷巷镇的逯家村,还没有停车就被铿锵激越的锣鼓声吸引了,不过年不过节的这是闹的那般,于是欣然寻声观望。

  村头围了一大圈的人都在看,我们也挤进人群,原来是商河的非物质遗产鼓子秧歌的表演,再四周看看,哦,原来今天殷巷镇“第二届留兰香文化节”的活动现场。

  许多朋友突然迷惑了?留兰香是什么啊?好在以前听到过,现在给大家科普一下。

  薄荷大家可能都知道,尤其是美女们,薄荷味的糖、薄荷味的牙膏、薄荷味的唇膏等等。那么留兰香呢就是被称为“绿薄荷、香薄荷、荷兰薄荷、青薄荷、香花菜、鱼香菜”的长得和薄荷很像的一种植物,但是它又和薄荷有着较大的区别,尤其是在医用上:留兰香是镇静和振奋的,他和薄荷比较起来香气更温和,而薄荷是一种刺激的、兴奋的、使人生机勃勃的。留兰香的主要用途就是它榨出的油常用于牙膏、香皂、口香糖的加香及医药等。

  欣赏完鲁北汉子的表演,知道了留兰香是怎么回事。想着既然遇到,那就跟着欣赏一下这个文化节吧,也跟着涨点见识不是。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殷巷竟然是江北最大的留兰香种植基地(整个镇上种植有万亩之多的留兰香),真没想到逯家村干净的街道上两边种植的花草就是留兰香,那淡紫芬芳的小花一串串的迎风挥洒着,整个村子都飘散着薄荷香味,而嗡嗡的蜜蜂忙碌着踩着花粉,白墙红瓦,墙上红色的各种画面,把小村装点的美如油画。偶遇几个老人和孩子在门口晒太阳,身后的那个牌子就是“永远跟党走”,突然就明白了,原来幸福就是这样来的。

  我们走出村子,走进田野,兴奋的发现秋天的殷巷,不是色彩斑斓,却是一片香气四溢的绿色和紫色小花的海洋。一大片绿油油的留兰香随着微风翻着浪花,而那一串串的紫色的小花就绽放着笑脸,在秋日暖阳下唱着歌儿跳着舞,空气中迷漫的是薄荷香味,远处的大风车缓缓的转动着,我们要做的就是放慢自己的脚步,然后深呼吸,想要把自己融进这美丽的田野中!所谓的田园风光再美也不过如此了吧!

  从田间我们溜溜达达地走到了一个开放的厂房,外面堆满了收割的留兰香。对于不了解留兰香的我们又是一个诱惑,既然不设防,说明人家让看,于是和门口的人打个招呼,人家热情的同意了。

  进入厂房突然发现,还是一个现代化的车间,是用来生产留兰香油的,同行的美女说:“给我们点精油吧?”主人笑呵呵地说:“这可不行,这是粗油,不能用,万一出了问题,你不得回来找我赔偿?”弄得我们一阵尴尬。原来生产和生活是两回事,我们习以为常的认知,往往不一定是正确的。

  厂房有一定的规模,主人自豪地告诉我们,它的设备是中国第一个!(心中偷偷地为他竖个大拇指。)

  等我们回来的路上,我们就想,御果花香的殷巷镇,在美丽的大沙河畔,种植万亩留兰香,加上各种花木的点缀,这不就是典型的田园综合体风光吗?

  大沙河的草长莺飞

  留兰香的芬芳醉游人

  百年梨王口留香

  金丝小枣比蜜甜

  原来种下留兰香,引得蜜蜂来,我畅想着水韵殷巷,或许明天就是一片留兰香的花海。(如果想知道百年梨树王的故事,可以翻看老靳以前的图文,有关于梨树王的介绍。)

  本无意的一次出行,却遇到了美丽的风景,不论是那如画般的小村,还是花香四溢的田野,抑或是那热情如火的鼓子秧歌,还有鹭鸟翻飞的大沙河,都仿佛一幕幕的图画,定格在脑海深处!

  坐标:济南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留兰香小镇。京沪高速商河口——沿商河方向,右转进入省道316(银河路),前行约6公里。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