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9日烟台讯(记者 何则伟 王源)10月17日,第32期《问政山东》报道了省内部分地方普惠性幼儿园补贴不到位等问题,节目播出后,山东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等派出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

  今年6月份,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将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最低标准提高为每生每年710元,但在烟台市莱山区,多所普惠幼儿园自从建园以来,并没有收到针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补贴。

  烟台市莱山区某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一补贴他们还没拿到。

  可能由于没有拿到政府补贴,一些幼儿园则采取了普惠班和艺术特长班分班教学,普惠班费用780元,艺术班则高达1900元。由于普惠班的学位紧俏,导致了很多孩子不得不多交费上艺术班。

  “普惠班小班今年已经满了,只能上艺术班了,普惠班招了多少人了,一个班35人就满了,不能再招了。我们总共五个班,两个普惠班,三个艺术班。”烟台市莱山区怀德慧谷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

  针对这一现象,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认为,已经制定了有补贴文件的,有一些功能区182个,现在有一半下发了政策,但是执行政策的不到十分之一,我们现在一定把这项工作列为省级政府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能的督导内容,下一步重点抓。

  节目播出后,由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对烟台市莱山区进行督导检查,检查发现,烟台市莱山区怀德慧谷幼儿园普惠班与艺术班费用相差1000多元,存在以普惠性幼儿园的名义进行高收费等问题,当地已责令幼儿园将多收的费用在10月底前退还给幼儿园的幼儿家长。

  “这种做法一个是违反了幼儿园收费的管理规定,再就是这种做法有违教育公平,要求各县市区幼儿园,举一反三,按照省、上级有关规定,集中排查,加紧整改,这种做法必须整改。”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督导组同时发现,目前,莱山区共有27所普惠性幼儿园没有收到财政拨付的生均公用经费,按照省政府规定,这项政策2018年开始实施,财政困难的市县可以推迟到2020年。节目播出后,莱山区已拿出专门经费,按照规定的710元每生每年的标准,一周内拨付到27所幼儿园。并将2020年的生均公用经费,列入明年财政预算,形成长效机制。

  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主任科员王本锋表示,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同等对待,进行拨款;另一个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防止出现高收费、差别收费的情况,让人民群众以一个较低的价格,一个合适的价格,我们规定的情况进行入学,解决入学难的问题。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