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经研究,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18日,记者从项目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获悉,他们将根据文物局的批示做相应的调整,细化方案,再次报批,“如果沟通顺畅,不会影响计划开工时间”。

  大西环被要求细化方案

  根据日前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的《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暂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并对所报方案提出四条修改完善意见。

  第一,组织专业考古机构对拟建项目涉及齐长城相关区域做进一步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必要的考古发掘,并补充考古勘探报告。

  第二,补充齐长城保护区划图纸,准确标示拟建项目选址,对照长城保护区划管理规定就方案设计补充符合性说明。

  第三,补充拟建项目穿越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的长城本体保护方案。

  第四,重新编写文物影响评估报告,不应简单复述方案内容,而应客观、科学地分析评估拟建项目对齐长城文物本体及整体环境的影响。

  意见中还提出,请山东省文物局指导有关单位,根据上述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另行报批。

  在长清区穿过齐长城

  9月份,济南市长清区政府网站发布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济南大西环起自禹城市梁庄北(京台高速禹城互通向北6.8公里处),起点顺接二环线北环段,设置枢纽互通连接京台高速,向西经郑庄南,在刘普站北上跨京沪铁路及S101,路线转向南,经窦王庄北,在郑牛庄南设置互通立交连接G514(原S316),在杨林南上跨徒骇河,经孟庄北,在高老武东南设枢纽互通立交与青银高速连接,过科王庄东,在焦寨子东设置互通立交连接G308,过燕寨子东,于生张庄东上跨济邯铁路,过朱庄西,于常庄东南设枢纽互通立交与济聊高速连接,经解庄西,在宋坊东设互通立交连接G309,过官庄西,在胡官屯西设置互通立交连接S105,经赵官东、周庄东,于傅庄南设置互通立交连接S105,经南方寺北,路线转向东,在东小张南跨越黄河进入长清区境内,在高庄南设互通立交连接长孝路,于松竹店北设枢纽互通立交与济广高速连接,经满井峪北、双泉南,在关王庙南设互通立交连接S104,经薛家峪南、西房庄北,在长清区张夏街道黄草洼南(京台高速万德互通向北2.2公里处)与京台高速联网,到达终点,向东顺接二环线南环段。

  从大西环的走向来看,长清区内的满井峪、双泉南、关王庙以及薛家峪都距离齐长城遗址保护区比较近。

  据悉,齐长城是东周时期齐国所修筑的长城,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齐长城西起黄河东岸的今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的广里村北,沿泰沂山区分水岭向东至黄海,途经济南、泰安、莱芜、淄博、潍坊、临沂、日照、青岛8市、17县(市、区),全长641.32公里。长清段位于长清南部,现存东西两段遗址。最西段在广里村东北500米处,长200米,高2米,底宽8米,顶宽2米,夯土筑成。东段在万德镇长城村南,长200米,高2米,底宽6-8米,夯土而成。

  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加强齐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妥善保护齐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沧桑古朴的历史风貌,统筹协调齐长城保护与文物利用、城乡建设、旅游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系。

  可能由高架桥改为隧道下穿

  18日中午,济南大西环项目设计方案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西环无法完全避开齐长城遗址,他们前期的设计方案也是基于保护齐长城的目的,采用高架桥上跨的方案,一次性跨越。

  “现在我们会根据文物局的批示做相应的调整,方案也会再细化。”该负责人说,目前大西环项目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也可能会采用隧道下穿的形式。据悉,目前建设单位也在委托文物部门编制文物保护报告,目前已经有了初稿。

  在他看来,这种施工项目遇到文物部门不批准需要重新调整方案的情况很正常,有的甚至需要重新报批两三次。不过他表示,他们将方案修改后会再报批,如果沟通顺畅,不会影响计划开工时间。

  项目建设单位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同样表示,方案完善后将再次报批。

  据悉,大西环全长103.880公里,包括特大桥1座,长4700米;大桥8座,长2537米;中桥13座,长984米;互通立交14座(枢纽互通5座,一般互通9座);隧道5235米/3座;分离立交17处(其中与铁路交叉2处,与公路交叉15处);通道128道,天桥3座;涵洞85道;服务区2处、养护工区2处、监控通信分中心(高速公路管理处)1处、匝道收费站9处。大西环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计划明年开工。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