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记得半年前的“救命萝卜”事件吗?今年三月,唐绍龙拾金不昧获赠失主丁翊龙40万斤萝卜,卖出萝卜给小一轩筹集“救命钱”。两位有情有义的山东汉子,感动了无数人,最后在社会爱心的帮助下,小一轩筹集到了善款进行了骨髓移植,却最终没有挺过抗排异,今年八月份遗憾离世。唐绍龙在悲痛之余,决定收拾心情重新出发。

  10月18日上午,济南60多家孟鑫超市里,悄然上架了一批“爱心冬枣”。“爱心冬枣”卖出的钱,全部都用于救助患急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9岁女孩陈怡颖。“说实话我真的想帮这个孩子,这是一条生命,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没了。”“救命萝卜”当事人唐绍龙说,此前小一轩治疗时得到的社会爱心太多,无法一一回报,一轩走了以后,他很想让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爱心冬枣义卖一周

  10月18日下午五点,济南舜玉小区北区的孟鑫超市里,一进门口最显眼的摊位上,整齐地摆放着一堆堆的新鲜冬枣。冬枣摊上面悬挂着一个醒目的黄色价签,上面写着“爱心冬枣3.33元一斤”,有不少人尝过脆甜的冬枣之后,选择进行购买。

  之所以叫做“爱心冬枣”,是因为卖枣的所有利润,都会当做善款,全部捐助给9岁的小患者陈怡颖。在冬枣摊位旁,竖着一块介绍小怡颖病情的蓝色牌子,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9岁女孩,治疗后瘦到皮包骨头的照片,让买枣的陈青青(化名)看了之后格外心疼。

  “我也是一名妈妈,最见不得孩子生病了。”得知冬枣是爱心义卖之后,原本没打算买枣的她,也爽快地买了三斤,希望多少能帮一把孩子。

  “爱心冬枣是从沾化拉到济南来的,我们拿出店里最显眼的促销货柜,不收任何费用帮着义卖,今天到货将近两万斤,早上九点左右都在超市上架了。”据山东孟鑫超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金福介绍,全市60多家孟鑫超市,都可以买到爱心冬枣,预计售卖一周左右。

  据了解,这个卖枣的主意,是唐绍龙和丁翊龙两人“折腾”出来的。自从8月份小一轩去世以后,唐绍龙在悲痛中,心中渐渐生出一个念想。“我们得到的社会爱心实在是太多了,无法一一回报,一轩走了以后,很想让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自从一轩住院以来,唐绍龙经常看到不少病友,因为没钱不得不给孩子放弃治疗,也有不少病友求助到他,他也是积极帮忙联系公益组织,尽可能地帮助他们筹款。“虽然我的孩子最终没能救回来,但是真的不忍心,眼睁睁看着其他孩子,因为没钱治就这么没了。”

  丁翊龙在超市帮着卖枣

  不忍眼看孩子没钱放弃治疗

  小怡颖是小一轩生前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千佛山医院)住院时的病友之一。“孩子去年9月查出来患有极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11月份进行了骨髓移植。”小怡颖的爸爸陈济田说,孩子之前经常会跟小一轩玩,所以跟唐绍龙也熟悉了起来。

  自从小怡颖患病以来,治疗费已经花了将近上百万元,去年为了凑钱给孩子进行骨髓移植,陈济田把家里的房子都抵押了。两年前陈济田所在单位破了产,他成了一名下岗工人,借遍亲朋好友、网上发起求助,才一路给孩子支撑到现在。

  “孩子骨髓移植后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肠排异之后现在又是肺排异。”陈济田说,三个月前的最后一次求助,还是唐绍龙帮忙联系的大病救助机构,不过只筹集了不到2000元,实在没办法了,他只好再次求助唐绍龙。

  得知此事的唐绍龙,一直把小怡颖的事放在心上。在小一轩去世以后,妻子刘艳始终没能走出悲痛,每天郁郁寡欢,医生诊断其为抑郁症,在给妻子治病的同时,他一直在想办法,如何帮助小怡颖。

  唐绍龙跟自己的好兄弟丁翊龙多次提起小怡颖的病情,很想再帮她一把。“但是具体怎么帮,刚开始我俩也没想出来好办法。”今天国庆期间,丁翊龙与好朋友李玉和一起去沾化,发现满树都是未摘的冬枣时,他们商议之后决定义卖冬枣筹集善款。

  “要是孩子因为没钱而无奈放弃治疗,那就太让人心疼了。”丁翊龙说,拼尽全力最终还是没能挽救“干儿子”的性命,一度让他特别心痛,他决定化悲痛为力量,帮帮其他孩子,将小一轩收到的社会爱心传递下去。

  目标筹集10万元善款

  爱心冬枣是从沾化县下洼镇的枣农手中收来的。“今年冬枣大丰收,为了顺利把冬枣拉到济南来义卖,前后跑了七八趟。”李玉和是在听说“救命萝卜”一事后,感念于丁翊龙的真性情,与他成为好朋友,身为一名沾化人,李玉和一直在帮忙联系收枣卖枣。

  丁翊龙说,王长龙等20多个枣农,听说是要搞义卖后,给出了他们比市场价还低的收购价,而且还可以先卖枣再给钱。

  义卖的东西找到了,那么在哪义卖呢?丁翊龙颇费了一番心思。“肯定不能在街上,散贩也不行,不好结算冬枣到底卖出去多少斤。”丁翊龙说,好在孟鑫超市主动提出把冬枣放到店里来义卖,而且他们不要一分钱的利润和费用,售卖冬枣的全部利润,都捐助给小怡颖。

  10月18日凌晨四点,第一批将近两万斤冬枣,由两辆大车从沾化运来了济南。“从17号晚上起就一直守在济南等着大车来,结果发货迟了,没赶上孟鑫超市的集中配送。”丁翊龙只好自己又现找了6辆小车,帮着将两万斤冬枣一点点配送到各家孟鑫超市。

  尽管上次用来帮助小一轩的救命萝卜很快就卖完了,但这次丁翊龙这次心里却没底,他无时无刻不在担忧,如果冬枣卖不出去,烂在自己手里怎么办?“冬枣都是欠着枣农的,即使卖不出去,也不能让献爱心的枣农和孟鑫超市承担这个损失。”丁翊龙期盼着,有更多人知道爱心冬枣后能前来购买。

  据了解,冬枣大概售卖一周时间,目标筹集10万元治疗费,这意味着要卖出10万斤冬枣才能凑够。据了解,截止到18日20:00,已经卖出了一万多斤爱心冬枣,18日晚还将有一万斤爱心冬枣抵达济南。

  记者了解到,如果线下购买不方便的话,还可以在微信搜索“爱心兄弟”小程序,线上进行购买,价格也是10元三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