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州:一家房企十四年的“奋斗死”

  作者:本报记者 钟 文

  编者按:

  今年上半年,山东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南方考察回来的万字讲稿:《我们究竟向南方学习什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

  随后,青岛日报《100篇舆论监督报道,改变了青岛什么?》的发问更是把山东新一轮的改革推向了新高。

  事实上,近年来,山东省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一些新提法、新举措、新做法的确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觉。特别是营商环境的改善,更是让民营企业家感同身受。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要着力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创造良好用人环境和营商环境。

  为此,山东省开展了“首次营商环境评价”、“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等系列营商环境举措,妥善解决民企遇到的问题。

  然而,也有的地方受“新官不理旧账”的执政理念影响,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影响到企业发展,甚至造成企业最终破产倒闭,让部分企业家对投资山东失去信心。

  今天刊发这篇文章,是希望正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这些企业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难题和问题,切不可回避,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应该看到,“新官不理旧账”的结果是企业利益受损、政府信誉打折,一旦形成风气,往往让当地背上失信恶名,拖累经济发展。

  “我被兖州政府给害惨了。”身材高大、长得似弥勒佛,且在事业进入低谷后开始信佛的李沈苦笑着摊开巨大的双手无奈的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05年被家乡官员游说,带着2000万现金回到济宁兖州市投资,14年后的今天,他背着一屁股债务却无法离去。因为一直未清算,公司的公章等手续又被政府管控,早已无法正常经营,但又无法解散。“新官不理旧账让我很无力。”李沈无奈的说道。

  李沈是济宁大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正公司)的实际投资人,并担任公司法人和董事长。

  首批获得50亩土地使用权

  工商登记显示,大正公司成立于2005年。2007年1月22日,大正公司通过招拍挂获得两宗、共计100亩土地的使用权。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编号:兖土挂牌2006—17)显示:出让人兖州市国土资源局出让给受让人大正公司的宗地位于新兖镇北关村,宗地面积95643平方米,其中出让土地面积为65643平方米。该宗地商业用地2.3%,住宅97.7%。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合同编号:兖土挂牌2006—17(第二期))显示,出让人兖州市国土资源局出让给受让人大正公司的宗地位于新兖镇北关村,宗地面积95643平方米,其中出让土地面积为30000平方米。该宗地用地为住宅。

  两宗地合计150亩土地。由于城市规划的调整,2007年3月20日,大正公司就2007年1月22日与兖州市国土局签订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兖土挂牌2006—17(第一期))签订《补充合同》,兖州国土局同意大正公司10700000元的土地款分二期缴纳。其中第一期缴纳500万元,涉及面积32974平方,付款时间为2007年5月30日之前;第二期缴纳570万元,涉及面积32669平方米,付款时间为2007年8月10日之前。

  在缴纳了第一笔500万元资金之后,同年6月,大正公司取得了50亩土地的使用权,并办理了土地产权证。

  拆迁受阻导致项目停滞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份《合同》第五条明确:兖州市国土资源局同意在2007年2月22日前将出让宗地交付给大正公司,并同意在交付土地时达到本条第二款规定的土地条件,即通路、通电、通上水、通下水、通讯以及通气等六通。但场地尚未拆迁和平整,建筑物和其他地上物状况第一期为居民楼及单位宿舍,第二期为职工宿舍楼房、办公楼和仓库。不是净地出让也为后续的开发建设埋下了隐患。

  2006年11月,大正公司与北关村委达成拆迁补偿协议,由北关村负责全部283户村民的拆迁工作。2007年1月开始丈量,到2008年9月,成功补偿搬迁189户,东桥路北延工程也拆迁了45户。

  2009年3月,大正公司对影响东桥路北延工程不同意拆迁的6户村民向兖州市政府部门申请强制拆迁。中间虽然几次安排强制拆迁,但最终都不了了之。到2010年底,还有49户村民不肯拆迁,严重影响到开发进度。

  雪上加霜的是,2010年9月底,作为拆迁主体的北关村委干脆撂挑子,提出解除拆迁合同。李沈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送给村委主要领导的一辆小汽车也被偷偷的送回到公司的办公楼大院。他知道,这下真遇到麻烦了。果不其所能,其后北关村村委根本不管是否解正式除了合同,反正不再履行合同,拆迁拆不下去,导致项目开发建设停滞。

  政府紧急叫停项目

  《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上述签订的两份合同都是北关村的土地,但大正公司取得的50亩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中还包括兖州市皮革厂、兖州市再生资源公司部分土地。李沈告诉记者,当时兖州国土局考虑到宗地四向的整体性,并没有按照交付土地的实际情况办理土地证,而是按照已经拍得的100亩土地中整块划出了50亩地。

  由于拆迁不畅,项目建设迟迟不能动工,造成安置房无法如期交付。在此情况下,经兖州市政府同意,项目实行边拆迁边建设的开发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2007年末至2009年初期间,大正公司先期建设了四栋楼房。其中两栋建设在50亩已取得的合法土地上,另两栋则建设在还未履行付款的土地上。四栋楼总建筑面积18000余平方,命名为“名泉雅居小区”。

  但北关村村民安置房无法如期交付。记者手中的两份协议显示,2010年4月20日,东桥路北延工程规划红线内的45户拆迁户要交房;2010年5月20日,铁路以南的189户拆迁户要交房。

  由于交不了房,部分村民先后到兖州市政府进行信访。对此,兖州市政府紧急叫停了大正公司的项目。据李沈回忆,2010年10月,兖州市政府陈副市长和鼓楼办事处代书记约谈大正公司,希望他们退出项目的开发建设,并提出了三条意见:一是清算项目开始至此的费用;二是清算土地;三是清算建好的楼盘。是年年底,兖州市张玉华市长在他的办公室也约谈大正公司,提出了同样的意见。

  公司负债3000余万元

  政府叫停项目的风波让先期团购的部分乡镇教师要求退还认购金。大正公司向兖州市政府打报告,提出出售上述两幢未取得土地证的房子用于返还教师的认购金,但未得到回复。

  2011年,兖州市财政局拨款1100万元给大正公司用于支付教师的认购金,并把上述两栋房产作抵押。同时,封存了大正公司的公章、票据等经营手续。大正公司的项目全面停摆。

  《中国企业报》记者获得的一份2012年兖州市政府《大正房地产开发公司预售房有关问题会议纪要》显示,会议就济宁大正房地产开发公司对颜店镇部分教师及社会预售商品房问题进行了研究。明确要求大正公司退还颜店镇部分教师和其他社会人员112套商品房的预付金。鉴于该公司资金困难,退款由市政府财政先行垫付。为确保财经资金安全,冻结大正公司上述两栋未获得土地证的楼,不准出售,并将大正公司相关印章及房屋预售合同封存,由鼓楼街道监管。《纪要》还明确要抓紧研究与大正公司的清算问题。

  “但至今都未清算。”李沈告诉记者,由于公章都被政府管控,公司实际早已停业了。他说,这份纪要并不是为了解决大正公司的问题,而是为了补办财政局划拨1100万元的手续,

  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27日,大正公司还在向兖州区人民政府打报告要求返还已经管控了7年的公章。此前大正公司每年都向政府打过类属报告。

  此时大正公司已是负债累累。记者初步统计,大正公司的总负债高达6000万元。其中向兖州市环宇车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宇公司)借款本息已达3000万元;政府垫资资金本息也得2000万元左右;另外还要建筑公司、材料供应商等的欠款也高达千万。就在记者发稿前不久,大正公司的37亩土地被法院拍卖用于支付环宇公司的借款,共拍得3200万元。两者相抵还负债3000万元。

  政府多处涉嫌违法

  针对大正公司的相关问题,在兖州区委宣传部的协调下,兖州区国土局和鼓楼街道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时间太久了,而且中间经历了很多人员,他们对具体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但一致提到关键还是企业自身的实力不够,管理上也存在问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出现这种局面,既有企业的问题,比如对项目风险评估预判不足、企业实力不够、项目营运经验匮乏等。但拆迁不顺无疑压倒大正公司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过程中,政府部门涉嫌存在多处违规,甚至违法的行为。

  一,财政拨款手续欠妥。财政为大正公司垫付1100万元,直到2012年才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帮助大正公司垫付教师的购房认购金。

  二,封存企业公章至今。在帮助大正公司垫付资金的同时,不仅冻结了两栋楼,还封存了大正公司的公章等营运手续,导致公司无法运转。至今这些公章等物品依然锁在鼓楼街道的保险柜里。

  三,项目至今未清算。2010年后,兖州市领导多次约谈大正公司,要求其退出名泉雅居项目开发,同时也提出了清算工作。上述会议纪要也有明确,但直到今大也未清算。

  四,违规办理建设手续。大正公司在未获得土地证的土地上建设的两栋房子,相关职能部门依法颁发了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等开发手续。

  五,非法建设安置房。政府未合法取得土地就建设了7幢高层建筑,而这些土地正是大正公司依法拍得的。兖州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土地手续是在2017年通过招拍挂获得。

  六, 土地提前被规划成新项目。北京龙安华诚建筑设计有限公司2012年2月设计的《灵隆天地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显示,还属于大正公司余下的37亩土地被规划成灵隆文化广场用于建设灵隆文化广场观音莲花座的倒影和商业街。

  据李沈介绍,这个项目当时计划引进香港一家企业,投资20亿元打造灵隆文化广场,但港商没来。2017年,兖州区国资惠民城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民公司)把该地块设计成几幢高层住宅。

  不知是巧合抑或是其他,惠民公司最终真拿到了上述37亩地。2019年7月28日,惠民公司开发建设的惠民·泽缘名府营销中心正式营业。该公司也是承建开发上述7栋安置住宅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