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我行动”。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举行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八名专家,受聘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顾问。

  10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双方合作旨在进一步做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干预工作的实施效果,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包括《山东省精神卫生条例》、《山东省健康心理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对加强新时期全省心理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对高校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提出明确要求。”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王汝展说,一直以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双方紧密合作、相互支持,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精神卫生优秀人才。这次共建合作,双方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优势,让合作交流进入新阶段,共同探索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努力提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技术水平和大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签约仪式当天,还开展了“心理健康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心理健康专家讲座、精神心理科专家义诊,让更多师生了解到心理健康知识。每位义诊专家前,都有不少学生在排队咨询。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胡蕾,就“压力与情绪管理”问题进行了讲座。她表示,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入学之后的人际交往、学习压力问题、恋爱问题、网络成瘾问题和就业压力问题等几方面,如果不能科学对待,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

  胡蕾提醒,心理疾病可以通过身体上的某些症状传递出来,平时要注意身体发出的一些信号,比如出现失眠、头痛、胃疼、消化性溃疡等异常,情绪上出现担忧烦躁、悲观失望、恐惧紧张异常激动和轻生的念头时,要及时到医院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