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再添一处打卡地,小清河“古济新貌”标准段10日正式开放

  “这石榴树、白蜡绿植配上蓝色走廊,真好看,这项民生工程做得太棒了。”得知自家附近的小清河景观提升工程今日正式开放,板桥小区居民王先生带着孙子一早便前来观赏游玩,尽管下着蒙蒙小雨,但爷孙俩对于家门口这处新开放娱乐休闲地兴致不减。

  10日上午,小清河古济新貌标准段正式对外开放,开放首日,便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市民们纷纷点赞家门口这处新添的休闲地,尤其是广场上的喷泉更是令人惊喜。沿岸成片的红花绿植,配上造型独特的新式雕塑,为该段小清河古朴的风情更添别致。

  “古济新貌”标准段由济南市园林集团负责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古济新貌”标准段以反映小清河(济南段)的历史记忆和时代新貌为主题,全长700米,面积6.6公顷,西起历山北路(原板桥),东至航运路。“作为城市段的核心,依托现状整合出板桥广场、板桥码头、荷韵长廊、启航广场、泉韵广场,通过增加渔趣圆雕、百舸争流雕塑、船型花池、荷花构架等景观小品,展现开敞大气、水岸相容的景观风格。”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段于7月17日开工,10月10日向市民开放。

  据悉,该区段设计建设方面有六大特色。首先,绿道方面,结合原状场地,整合提升出一条集健身、休闲、游憩为一体的复合型健身绿道,增加配套服务设施,联接人文景观节点,形成与河岸环境密切结合的带状景观走廊;其次,突出了亲水性。充分利用沿河景观资源,因地制宜设置亲水空间,增设可停留空间,提高沿岸空间的品质感,培育丰富多样的区域景观环境,满足不同人群的活动需求。

  在此基础上,更增加了该处风貌标准段的趣味性。在泉韵广场,将曲线优美的坐凳与错落别致的喷泉结合,增强景观的互动性和生动性,营造别开生面的活力景观氛围及趣味活动体验感;风貌段也注重新材料应用:突出新材料、新植物,运用选择环保耐久材料,如:PC仿石砖,预制混凝土块、重竹木等,同时考虑原有材料的应用;植物选用了七叶树、造型金叶榆、大叶垂枝榆、金叶复叶槭、复叶槭等新品种。

  功能性方面,完善基础设施,结合现有场地,统一考虑休憩设施、活动场地的完善和布置,创造滨水舒适空间,增加服务建筑,包括驿站、厕所、管理房、监控室、售卖等内容,增加标识系统;在后期维护管理方面,该标准段注重智能管理。自动灌溉、实时监控、智能广播等多项管理系统,运用一系列科技手段,降低后期运维成本,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