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路上的柳树下面,好多的虫粪便,再不治治,恐怕这些树都要毁掉了。”近日,读者联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济南市长清区大学城内紫薇路段,两侧的行道树普遍生虫。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发现,几乎每棵树都遭虫害,呼吁相关部门早日施治。

  紫薇路位于长清城区东部的大学城内,北连通发路,南接芙蓉路,两侧绿化树木除了以紫薇为特色的边缘景观层,在大学路交叉口向南,还有外侧成排的柳树。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这些柳树已经有五六年树龄,长势良好。从树上几乎看不到有虫害发生,但是在树下,一片片的棕黄色的虫子粪便特别扎眼。有的树下有零星的虫粪,有的就比较严重,虫粪堆积了一层厚。顺着虫粪落下的地方向上看,才能隐约看到虫子蛀吃树干的痕迹,部分虫洞有树汁外流的痕迹。

  记者从紫薇路和大学路交界口西侧一路向南,发现几乎每棵树都遭遇了这种虫害。包括东侧的部分,情况也是如此。遭到虫害的绿化树,总数在数百棵。

  到底是什么虫子在危害这些绿化树呢?

  记者仔细寻找,发现有的树下,存在死掉的天牛虫体。查阅资料得知,天牛是植食性昆虫,会危害木本植物,比如大部分松、柏、楮、柳、榆、核桃、柑橘、苹果等,还可以为害棉、麦、玉米、高粱、甘蔗和麻等作物,以及少数的木材、建筑、房屋和家具等,是林业生产、作物栽培和建筑木材上的主要害虫。因为它的上腭强壮,能钻入树内生活两年以上,破坏木材。化蛹前向外钻一孔道,在树内化蛹,新羽化的成虫经此孔道而出。由于这种钻木习性,天牛对木材和浆材树、景观树、果树以及木本观赏植物为害甚巨。记者看到的树下落的棕黄色“虫粪”,就是它的幼虫在树干或枝条上蛀食,通过通气孔向外推出的排泄物和木屑。

  记者将这一情况向长清区园林和绿化局工作人员作了反映。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处地段位于大学城不在他们管辖范围内。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大学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其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归哪个部门管辖。截止发稿时,该工作人员也没有答复该片区归哪个部门管辖。希望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及时处理,避免损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