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带来凉风,绿树开始变黄。9日下午至10日清晨,一场降雨再次让淄博市民身上多加了几层衣服。据淄博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淄博天气将以雨天为主,但雨量不会太大。另外13日时淄博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受高空槽的影响,从9日下午淄博多个区县开始出现降雨天气,一直持续到10日早晨。“昨天中午11点左右,我穿着长袖外套走在街上还有点热,到家后把外套脱了下来,本以为天气不会有变化,结果到了晚上7点多天空中就开始下雨,气温也一下冷了起来。”张店市民王先生说:“今天上午又把外套给穿上,还感觉有点冷,这几天气温早晚凉、中午热的变化太快,我有很多同事都生病了。”

  据全市95处雨量站统计,9日16时~10日8时,淄博平均降雨10.5毫米,各区县平均:张店区4.4毫米,淄川区8.3毫米,博山区15毫米,周村区5.3毫米,临淄区5.8毫米,高青县3.7毫米,桓台县3.2毫米,沂源县20毫米。其中最大点沂源县土门站24毫米,最小点桓台县邢家站2.5毫米。截至目前全市今年累计降水68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4%,比去年同期偏少21%。

  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了解到,11日,天气小雨转阴,最高气温20℃,最低气温14℃。12日,天气多云,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14℃。13日,天气多云转小雨,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9℃。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气温变冷,应根据天气降温及时添加衣物。因近期伴有阵雨天气,市民出门尽量携带雨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胡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