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全省16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最好的分别是聊城市(1.000)、日照市(0.997)、滨州市(0.995),最差的分别是临沂市(0.627)、潍坊市(0.917)、青岛市(0.917)。与上月相比,日照市、德州市、滨州市改善较为明显,东营市、潍坊市、济南市下降情况相对突出。

  8月当月,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部分地区暴雨泄洪影响,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37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44.6%,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低于57.8%),相差13.2个百分点,差于去年同期8.4个百分点;有7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占8.4%,未达到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高于3.6%),相差4.8个百分点,差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16市中,临沂、济宁、烟台、潍坊、枣庄5市水质优良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烟台、潍坊、枣庄主要因部分河流断流造成),威海、滨州、聊城3市优于目标要求;临沂市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青岛、潍坊2市优于目标要求。

  1-8月份,全省8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有50个水质为优良(Ⅰ-Ⅲ类),占60.2%,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低于57.8%),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有2个断面水质劣于Ⅴ类,占2.4%,达到并优于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不高于3.6%),优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16市中,枣庄、济宁2市水质优良水体比例未达到年度目标,济南、青岛、德州、聊城4市优于目标要求;16市劣Ⅴ类水体控制比例均达到年度目标,济南市优于目标要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