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广大乘客出行安全,有效预防交通事故发生,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做到逢客车“四必查”,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必查实载客运人数,检查是否超员。将行驶证上核定载客数与实载人数相对照,看客车是否有超员现象发生,如果有超员现象发生,先扣留机动车,责令卸客转运,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严格按上限处罚,并记分。

  必查连续驾驶时间,是否疲劳驾驶,是否按照规定驾驶。询问了解驾驶人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驾驶的车辆,是否在24小时内累计驾驶8小时以上,或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发现有疲劳驾驶情况,立即强制其在服务站内休息,每次休息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必查车辆设备情况,是否有安全隐患。检查灭火器是否配备,质量是否完好,驾驶人、乘坐人是否会使用,对以上都不完善的,责令立即停车,配备完善后,再复查放行,做到万无一失,并对车辆轮胎进行安全检查,防止出现爆胎等现象。

  必查是否加装座椅、人货混装。看车内是否私自改装、增加座位,对私自改装、增加座位的客车一律扣留,强行拆除座位,没收座椅,并严格教育。接受学习后,严格按上限处罚,直至安全隐患现象消除。其次,看客车中间过道,座位上、驾驶员附近位置是否堆放货物、行李、礼物等情况,发现此类现象,视为妨碍驾驶安全,人货混装,责令其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并对驾驶员、售票员进行严厉批评,写出书面检查,同时适当对其处罚。

  为了将客运车辆的检查工作做细、做实,在对各类违法行为处罚的同时,对客车进行详细登记,落实责任制度,确保安全出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张云梓 记者 边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