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9年无偿献血招募队伍及稀有血型应急队伍联谊会举办

  9月28日,山东省血液中心举办稀有血型及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联谊活动,这次活动旨在加强山东省血液中心Rh阴性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志愿者之间增加联系,同时为稀有血型献血者、志愿者提供一个相互认识和交流的机会,增强大家的凝聚力。倡导“一人有难,众人相助”的互助互救精神,保证省城临床用血。

  Rh血型是人类红细胞系统外除ABO血型外的另一个重要的血型系统,在我国汉族人口中大多数为Rh阳性,大约只有千分之三的人为Rh阴性,当临床出现此类输血时,在危机关头很难找到同型血。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山东省血液中心从1981年就开始进行Rh血型系统的检测工作。2003年1月10日又成立了山东省稀有血型联盟(当时叫稀有血型爱心血库),当时在档人员300余人,与此同时建立了详细的稀有血型档案,随着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现在在册的稀有血型献血者已经达到1000多名。

  2016年因为耗材原因,冰冻红细胞又取消了,临床用血压力增大,每月山东省血液中心需要采集20000毫升以上Rh-血液才能保障省城临床用血的需要,正是由于稀有血型献血者的无私奉献,才换来了众多稀有血型患者的平安!

  与会近150名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志愿者代表畅所欲言,纷纷建议志愿者服务纳新、建立稀有血型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稀有血型献血者之间交流、稀有血型孕妇或患者需要应急供血等问题。同时为了国庆节期间稀有血型血液保障,稀有血型的志愿者们纷纷报名参加血液保障队伍。

  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志愿者纷纷表示,在今后一如既往的支持血液中心的工作,发扬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帮互助精神,在自救、互助中讲奉献、讲爱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通讯员 金孟民)